2013年10月30日星期三

政府簽約買貴糖

转载自《光明日报》:

(吉隆坡29日訊)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議員潘儉偉指出,大馬白糖價格變得昂貴的原因,並非因為政府取消白糖津貼,而是因為政府已簽署長期合約以貴價購買原糖,使人民被迫買“貴糖”。

他聲稱,政府因在合約上簽署的白糖價格比市價貴出10%,導致國家必須承擔每年6400萬令吉的損失。

他說,如果以國際原糖價格計算,即每100磅是18.91美元(約59令吉),政府不需要承擔任何津貼費用,而且白糖價格也會變得比原定1公斤2令吉84仙便宜。

潘儉偉週二在國會走廊發文告指出,前貿消部長拿督斯里依斯邁沙比利於去年1月宣佈政府已經簽署為期3年以每100磅26美元(約81令吉)的價格購買原糖,而當時政府購買原糖的價格已經比市價23美元(約72令吉)昂貴。

不能以糖尿病作為理由

“從去年1月直至今年9月,國際原糖價格已降至每100磅是16.70美元(約52令吉),直到10月份時每100磅是18.91美元(約59令吉)。

根據現有市價,政府每年還多付了1億9400萬令吉。”

他認為,政府不能以減少糖尿病患者和津貼這些不合理的藉口作為提高白糖價格的理由,而是應該承認政府買貴糖的行為,宣佈執行糾正措施以減輕人民的負擔。(光明日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