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4日星期四

当我们更应该关注和采取步骤防范罪案的时候,为何内政部却一直困扰在犯罪印象呢?

当我读到新闻引述内政部长希山慕丁表示“政府在第二阶段的国家关键成效领域(NKRA)已把焦点切换至管理公众人士的印象,以降低日益受到关注的罪案增长”这番谈话,我几乎不能相信我的眼睛。
我不得不看电视报道和用我的耳朵去听,以确认内长希山慕丁确实有这麽说过。

希山慕丁出席与大马皇家警察学院举行的特别会议後,在新闻发布会上指出:“目前的课题是指数,那是我们相当有信心的。这个课题的重点不是针对街头犯罪,而是根据现有的需求改变了门柱。这将会在第二阶段的国家关键成效领域中提出讨论和作出宣布。”
最近引发“指数罪案”和“非指数罪案”的争议後,它应该很清楚地显示了有关的犯罪统计数据已被操弄,“指数罪案”急剧下降的主因是当局把犯罪案件重新归类为未经发布的“非指数罪案”。
这只是通过警方对吹哨者作出的指控中,我们发现了“指数罪案”从2007年至2011 年之间已下降了24.7%,这是一个非常“值得称赞”的成就;然而,另一方面,“非指数罪案”的增幅却在同一个时期上涨了68.7%。
有关数字提供了最有力的证据,那就是由当局操弄的部份罪案数据,比民众所面对的真实情况和表现来得更好。
因此,内政部长宣称有关课题“非关指数”并没有错。惟事实当然不是如此,因为它已经被操弄以显示出在安全和保障方面已大幅度地改善。这个课题的重点是罪案数据被操弄,以及不透明的“非指数罪案”已隐藏了现实的情况。
如果罪案确实已不再是马来西亚人民应该关注的一个问题,那麽,可以肯定的是,所有的“指数罪案”和“非指数罪案”在同一个时期应该有所下降的比例,在相对上会有所区别。
让人震惊和难以相信的事实是,内政部在关键成效领域下,竟然获得2亿7千200万令吉的拨款,特別作为提升“犯罪印象指数”的用途。
我必须承认,我不知道应该如何让内政部长知道,如果罪案确实显著地改善,以及罪案的风险已大幅降低,人们对罪案的印象也将自动提升!
不管政府决定在提升罪案“印象”方面注入多少钱,无论是通过广告或销售,以及谘询顾问提供的营销策略或其他尝试洗脑的方式,结果都不会有任何改变,除非实际的罪案下降,而不是通过操弄一些数据。
对一般的马来西亚人民而言,罪案与安全是一件非常重要的事,他们理应获得更好的政策制定者以确保罪案率将大幅下降。
医生将不能只通过开出止痛药的处方就能治愈癌症,但却可以通过对抗癌细胞的方式。希山慕丁应该专注在其部门对於罪案是如何造成,以及如何防止罪案所作出的努力,而不只是注重在“症兆”,那才是人民的印象。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2年10月3日(星期三)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