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10日星期三

赛莫达国阵最佳朋党

转载自《光华日报》:

大马著名企业家丹斯里赛莫达(Syed Mokhtar Al-Bukhary)几乎控制了大马的经济脉搏,情况令人乍舌。
这位来自吉打的土著企业家,学历只有中五程度,却善于与国阵政府打交道,使他从企业逐渐走向收购国家官联公司股份,他控制的行业多不胜举,使其在大马经济扮演着举足轻重的角色。
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就指出,赛莫达的商业王国主要以4间挂牌公司为核心,依序是持股51.8%的MMC机构、持股55.9%股权的多元重工业 (DRB Hicom)、持股43%的贸易风(TRADEWINDS(M)Bhd)及拥有71.5%股权的贸易风机构 (Tradewinds Corp)。
潘俭伟说,赛莫达财团债务却高达343亿令吉,在2011年占了国内公司债券超过10%,比当年破产的玲珑集团(Renong Group)的200亿令吉来得庞大,或将对我国金融体系构成危机。
其中,赛莫达一人就主政了至少9家大集团:
1.  马矿业集团执行主席(Malaysia Mining Corporation Bhd)
2.  国企贸易有限公司主席(Pernas Bhd)
3.  贸易风集团执行主席(Tradewinds Bhd)
4.  马拉科有限公司主席(Malakoff Bhd)
5.  国家稻米有限公司执行主席(Bernas Bhd)
6.  多元资源工艺有限公司执行主席((DRB-Hicom Bhd)
7.  国家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执行主席(Proton Bhd)
8.  柔佛港口有限公司(Johor Port Bhd)
9.  Bank Muammalat Bhd主席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