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10月8日星期一

播种40天雨量大减 适耕庄稻农恐“晒田”

转载自《南洋商报》:

(八打灵再也6日讯)住在高地势的村民指责住在下方村民乱挖泥,影响斜坡结构;后者则指责前者乱丢建筑废料及垃圾,双方互相指责更引发纠纷,双方交恶。
位于千百家新村的两户村民住家之间的一道土质斜坡也出现泥土流失和倾泻情况,双方互指对方不是,关系更于一、两个月前开始交恶。
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特助理杨美盈日前接获住在低地势的村民投诉,今早连同八打灵再也市议员辛蒂雅、千百家新村民联村长林樱桦及八打灵再也市政厅工程组官员等前往协调。
涉及非法兴建
杨美盈说,他们日前到来巡视时才发现被投诉的村民也涉及非法兴建。
她说,住在低地势的村民投诉上方住户乱倒建筑废料和石块等,加上排水从斜坡处冲下,导致泥土倾泻,流向其住家。
她指出,住在地势高的村民则投诉下方村民常挖掘泥土,导致斜坡倾斜,更自称是为加强斜坡结构而被迫倒置建筑废料等物。
她说,经过市政厅工程组官员协调后,尽管斜坡泥土流失情况还不稳定,但官员认为解决方案还是在斜坡处兴建围墙。
她说,除了斜坡,此事也涉及排水问题,即是排水从另一户流下斜坡,引发斜坡泥土流失。
“由于此事涉及三户村民,我们希望三造坐下来协调。”
至非法兴建的建筑物,她说,市政厅已发出停工令,要求村民提呈建筑申请。
“兴建围墙的费用将由村民承担,但市民可向灵市政厅寻求协助。”
倒废料加强斜坡结构———村民●保罗
我们住在这里已40多年,由于我将于近期结婚,才兴建位于旁边的小屋作为储藏室。
我们之前认为是在本身土地进行工程,而没向市政厅提呈申请。
我们在住家后面倒置建筑废料及石块等物,主要希望能加强斜坡的结构,这也是因为下方的村民在过去常挖走一些泥土,造成斜坡结构受影响,频出现泥土流失、倾泻的情况。
由于斜坡出现往下斜倾的情况,导致我家后部受影响,尤其是墙壁有多处龟裂。
墙壁多处龟裂
较早时,下方的村民曾声称将兴建围墙,但迄今也未见有关工程进行。
如果要在我住家下方兴建一道围墙,涉及经费相当大,我们没有能力,希望除了下方的村民要负责,市政厅也应协助我们兴建围墙。
废料沙石阻沟渠排水———村民●刘美芳(58岁)
我们住在这里30多年,过去都没问题,随着后方村民在今年8、9月开始,把建筑废料、石块及垃圾等物推下斜坡后,问题就出现了。
由于有关村民一直推建筑废料、沙石和垃圾下来,造成沟渠和排水受阻,我们必须一再清除。
虽然村民一直把建筑废料、沙石推下来,但只是靠放置数块木板顶着,我们担心沙石泥土等会一直倾泻下来。
如果要在我们家后方斜坡兴建围墙,不可能要求我们承担费用,我们认为后方的村民也应负上责任。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