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0日星期三

张念群:国会沦为“橡胶图章”

转载自《火箭报

民主行动党全国副宣传秘书张念群指出,国会议员的提问被驳回,而相关的政府部门却只作简短的书面答覆,这种做法和思维,不只无法使我国打造一个一流的国会,反而会被人讥为“橡胶图章国会”。

她针对民联和国阵共有29道问题遭驳回,向《火箭报》发表评论时说,她和其他议员尤其民联议员的口头询问并不难回答,但却被驳回,这让她有一种议长只是为了保护相关部门部长的感觉。

“更为让我愤懑的是,我们提出为何一直散播种族主义的不负责任言论的《马来西亚前锋报》为何没何没被对付,内政部却只是对付华文报和民联的党报的这道问题,竟然也被驳回,很明显就是该报章被包庇,让它处於国阵的保护伞下。”

她形容,这不禁让人怀疑,《马来西亚前锋报》根本就是国阵的“党报”,内政部也在这个问题刻意逃脱。

29道问题无理被驳回
暴露我国三权不分立


也是沙登区国会议员的张念群表示,作为立法机构的国会殿堂,原本就应该尊重人民代议士为民请命和提出不公义的事,但却被国会秘书处援引议会常规PM.23(1)(h)条文把议员的提问驳回,令人感到遗憾。

她批评国会下议院议长班迪卡阿敏,信誓旦旦说要把国会打造为一流的世界级国会,但现实却是素质倒退,甚至沦为国阵的“橡胶图章”,令人感到悲哀。

“此外,我的其中一道问题是提询国内大学的性别和种族比率,但获得的书面答案却只有性别数据而没有种族的比率,这是什麽答案?有关部门意图要隐瞒什麽?”

她认为国会下议院议长要负起最大责任,他既然要打造一流的国会,就必须设定一流的机制,而不只是在议会厅里阻止议员针对某议题争执罢了。

她说,整起事件暴露出我国叁权未能分立,我们必须正视这个问题,不能再纵容类似情况发生。

潘俭伟:部门答非所问
让人感到啼笑皆非


另一方面,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也表示,他对政府相关部门的书面答覆除了不切题,而且许多民联的问题遭驳回感到不满。
潘儉偉批評部門作出的書面答覆答非所問。

潘儉偉批評部門作出的書面答覆答非所問。

他痛批新闻、通讯及文化部针对他的问题答非所问,让人感到啼笑皆非。 “我问新闻部能否在今年12月31日达到50%的宽频覆盖率的关键绩效指标目标,但该部的书面答覆竟是已委任一位官员专司处理及监督。”

遭驳回问题
火箭议员占多数


国会下议院议长班迪卡阿敏口口声声说要打造一流国会,并强调更开放和更自由,然而,这一、两年间,民众除了不曾看到国会的作业流程有更民主和开放,相反的却有倒退甚至沦为“橡胶印”的现象。

是否记得国会基於保安为由,限制记者人数采访国会的风波吗?这犹如变相限制新闻自由。还有民主行动党主席卡巴星在国会範围遭“国阵流氓”围堵等事件,仍让人历历在目;而班迪卡每一次主持会议,“说教”犹胜过公平让每一个议员发言为民请命,尤其是针对民联议员。

从10月11 日起召开的会议,更发生让人感到莫名状况,民联、国阵和独立人士议员,竟先後有29道问题被驳回,引起相关议员的不满;这29道问题当中,更以民主行动党议员提出的问题占大多数!

班迪卡须给以合理解释

根据民主行动党怡保西区国会议员古拉收到的函件,国会下议院秘书罗丝米在通函中表示,她是援引议会常规PM.23(1)(h)驳回古拉提出的问题,原因包括有关问题太长或不相关,这遭到民联议员的不满,并要求班迪卡给以合理解释。

《火箭报》特此刊登这29道被驳回的问题,以正视听。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