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1日星期一

质疑首相署把持转型计划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首相署部长兼表现管理和传递单位(PEMANDU)行政总裁依德利斯嘉拉(Idris Jala)上周五表示,经济转型计划隶属首相署以确保有效落实和控制开销;然而,升旗山国会议员刘镇东质疑这违反了新经济模式权力下放的精神,并揶揄道:"不如解散所有部门,直接迈向首相专政制"。

刘镇东今天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时表示,依德利斯嘉拉所言,并不符合新经济模式的精神,因为这意味着只有首相署可以确保有效管理和控制花费。

"按照依德利斯的逻辑,或许现在是时候解散所有部门,并迈向首相专政制。"

"按此脉络,我要问依德利斯和政府,第二部分的新经济模式去了哪里?政府准备几时公布?"

他说,根据新经济模式,国家经济咨询委员会(National Economic Advisory Council)断然宣布,集权策略规划(centralised strategic planning),即在经济决定上需要联邦当局提供指引和认可的时代已结束了。新经济模式将要求"在决策上的在地自主(localised autonomy)",并通过"赋权给州政府和地方政府支持成长努力,并鼓励各地方政府竞争"。

他也促请国家经济咨询委员会主席阿米尔山(Amirsham Aziz)解释此事。

保守看法埋葬新经济模式


此外,八打灵再也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补充,这是一项耻辱,当新经济模式推出时,大家寄予厚望,但是新经济模式只有第一部分,却没有第二部分。

潘俭伟直言,新经济模式在土著权威组织(PERKASA)和其他巫统领袖保守的看法下已死亡且遭埋葬。

7月17日时,潘俭伟曾质疑,政府是否受到土著权威组织(PERKASA)的影响,而迟迟不宣布第二阶段的新经济模式?

纳吉于去年4月出任首相时的主题是国家转型,他的以下四大基石:

第一基石:"一个马来西亚、以民为本、即刻表现"概念来团结全民。

第二基石:政府转型计划(GTP),以带出国家关键绩效领域(NKRA)下的成果。

第三基石:雄心万丈的经济转型计划(ETP)带出新经济模式(NEM),以在2020年将马来西亚转型为一个具包容性及永续性的先进、具竞争力及高所得经济体。

第四基石:2011年-2015年第十马来西亚计划将充作政府及经济转型计划的首个政策作业。

第一部分的《新经济模式》于3月30日公布,由国家经济咨询理事会负责打造,但引起许多争议。原定在六月公布的第二部分一度展延至十月公布,惟如今已迈入11月,仍未有公布第二部分的消息。

新经济模式隶属于国家关键经济领域(NKEA),并由国家经济理事会负责;至于依德利斯掌管的表现管理和传递单位则负责关键表现领域(NKRA),然而,在甫推出的经济转型计划则改由依德利斯负责,而非由国家经济咨询理事会负责,令人不解。

依德利斯未仔细了解指责


另一方面,刘镇东也指,他没有说该单位在2011年财政预算案中得到获得马币120亿元,反之是指所有由依德利斯管理的努力。

由依德利斯嘉拉负责的计划包括政府转型计划、经济转型计划及其他部长、部门与联邦政府单位关键表现指标(KPI)。刘镇东指出,经济转型计划已经取代准备新经济模式的国家经济咨询委员会(NEAC)之角色。

依德利斯在上周五的回应道,管理和传递单位(PEMANDU)在2011年财政预算案中获得马币4000万元的营运费预算,而不是马币7亿2900万元,"这夸大了1822%"。

根据《新海峡时报》报道,依德利斯也不点名回应刘镇东,该单位的营运费也未如刘镇东所指的126亿元。

依德利斯表示,首相署共获得马币7亿2900万元的预算,其单位获得马币4000万元,其余马币6亿8900万元分别为关键绩效领域的营运费为马币3亿3400元、关键经济领域为3亿5500万元。

他也说:"在经济转型计划下,我们预计私人领域将提供92%的投资或开销,而政府将提供8%(马币122亿2000万元)投资在基础建设和财务支援。"

"这些是生产盈利的开销,不是浪费公帑。我们要经济发展并增加国家收入就必须花费。"

10月19日,刘镇东点出,依德利斯嘉拉掌管的单位在2011年至2012总共获得马币125亿9000万预算。调侃,这根本自成"依德利斯嘉拉部"(Kementerian Idris Jala,KIJa),尤有甚者,他批评理应帮政府节流的单位自己花钱最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