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日星期二

民联揭金枪鱼港失败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瓜拉雪兰莪区国会议员朱基菲里(Dzulkifley Ahmad)提醒,若政府继续在其他公共和私人领域共同发展的项目中发出担保信,一如在马来西亚国际金枪鱼(Tuna)渔港计划,政府得为失败的计划买单,加剧国家赤字。

朱基菲里今天在国会走廊召开记者会,重提槟州巴都茅(Batu Maung)建造的马来西亚国际金枪鱼(Tuna)渔港私人有限公司(MITP)计划;如今该计划已宣告失败,农业部旗下的马来西亚渔业发展局(LKIM)占有剩余40%股份,或许得承担该计划的40%债务,即马币8345万元。

他表示,在经济转型计划下,将有许多公共和私人领域联营计划,他担忧如果政府继续以发出支持信/担保信(letter of undertaking)的方式操作,政府需要为以后更多失败的计划买单,从而加剧赤字。

在国际金枪鱼渔港计划中,侨丰信托(OSK Trustees Bhd)已在今年1月6日已公布该公司违约,并追讨马币2亿862万元的含息债务。

“财务后果非常明显。承担借贷的马币8345万元,支持信对联邦政府是项负担,渔业发展局阔达20英亩的土地也无法收回,因为已让马来西亚国际金枪鱼(Tuna)渔港私人有限公司抵押,而该公司目前已不再活跃。”

他问道:“有多少项经济转型计划、马来西亚计划和2011年财政预算案下,所谓的公共和私人联营发展计划获得联邦政府的‘担保信’?”

确认承担及偿还贷款能力


7 月15日,八打灵再也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揭露,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任农业部长时,该部副秘书长曾发支持信出给槟城巴都茅(Batu Maung)国际渔港私营化特许经营权计划,使这家毫无贷款记录公司可获银行借贷、发放马币2亿4000万元企业债券,并在交易所被评为A+级别。

潘俭伟指出,“支持信”是于2006年在副首相慕尤丁担任农业部长时期,由该部(发展组)副秘书长莫塔依斯迈(Mokhtar Ismail)在10月2日发出给侨丰信托。

潘俭伟也出示该支持信说明,农业部在信中确认承接上述私营化计划的马来西亚国际金枪鱼(Tuna)渔港私人有限公司(MITP)拥有“可行性” (viability),包括承担及偿还贷款的能力,以便确保政府在2004年12月16日分发给该公司的特许经营权私营化工程得以成功执行及完成。

信中也说,除了上述特许经营权合约,渔业发展局也与Bindforce私人有限公司在2004年10月26日签署成立马来西亚国际金枪鱼渔港私人有限公司的合股合约及在2005年8月1日签署的附加合约,其中,进一步确保该公司会履行该长期借贷的所有债务,同时不会进行导致无法偿还贷款的不利行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