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1月24日星期三

纳吉重复马哈迪手法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民主行动党抨击现任首相纳吉拟直接将槟城港口的私营化计划颁给著名土著企业家赛莫达(Syed Mokhtar),犹如重演当年前首相马哈迪的手法,未实行透明招标。

民主行动党宣传主任兼八打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和日落洞区国会议员黄泉安今天针对槟城港口私营化计划,在国会走廊找开记者会。

潘俭伟引述新加坡媒体asiaone的报道指出,我国政府打算把槟城港口公司私营化计划颁给著名土著企业家赛莫达(Syed Mokhtar),就如同柔佛港口(Johor port)与丹绒柏勒巴斯港口(Tanjung Pelepas)的私营化计划。

另外,最新一期The Edge亦引述消息指,赛莫达已经向联邦政府献议接手槟城港口。目前槟城港口是由槟城港口私人有限公司管理和运作,该公司是财政部有限公司(Minister of Finance Inc.)的子公司。

当年推动私营化计划,财政部有限公司在1993年12月7日从槟城港口委员会(Penang Port Commission)手中接过所有槟城港口设备和服务。

潘俭伟在记者会上说道:“我们没有反对私营化计划,问题是为什么这私营化计划不是通过一个公开及透明的方式来进行……需要透明化、竞争能力,才能够带动马来西亚的经济,同时也符合首相的新经济模式。”

他认为,这种直接谈判的私营化模式,跟前首相马哈迪在八、九十年代的方式一模一样。当时私营化计划引起人民诸多不满,很多时候政府得出手拯救多家原本属政府旗下的工程、计划,如轻快铁系统、巴士、雪州的水供问题。

“我们希望政府就算要私营化槟城港口,必须通过公开招标方式,也必须把私营化计划里面的内容,全部宣布给人民知道。我们要知道这个私营化公司能够带来多少投资给槟城、我们要知道私营化公司能够担保多少货柜流动量。”

他相信,我国若仿效新加坡私营化多个旅游胜地,能够公开招标且吸引外资,而不是重复以前所做的方式,即朋党就能够获颁私营化计划。

槟州政府应该成为首要考虑

黄泉安也提出,在发展槟城港口有限公司的方面,槟城州政府付出许多努力,更把黄金地段交给该公司发展。

黄泉安说:“如果要变卖的话,槟州政府的贡献应该是受考虑的项目,应该在还没有移交给私人集团之前,必须跟槟州政府做协商。况且若要私营化,我相信槟州政府有这个义务,也有这个能力来接棒槟城港口。”

他认为,槟州政府应该获得公平对待,必须要给最优先考虑。此外,他也提到,国阵政府近期对土著企业家赛莫达很好,颁发无限宽频执照、地铁计划(MRT)。

随着赛莫达已经控制国内两个码头和柔佛州士姑来国际机场,他质疑政府接下来是否也会把槟城州国际机场交给对方管理,足以让他控制槟州的物流系统。

另一方面,他还建议交通部应该在槟城建立新廉价航空终站(LCCT),考虑到槟城州国际机场的流动量已经超过原本科应付的数量。

公账会料传召高层问话


潘俭伟今天也在记者会上透露,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PAC)预计将在来周调查《2009年国际总稽查司报告》中提到的国际金枪鱼港口和柔佛州士姑来(Skudai)第七旅(7 Brigade)军营的事件。

他相信,槟城港口的调查工作或许会落在一周或两周后;公账会预料会照常传召公司高层问话,主要是针对其管理方面的滥权和腐败问题,如获颁百万合约但只有10%左右完工等事件进行调查。

公账会在本季国会将调查《2009年总稽查司报告》中揭露的九项违规计划,并传召涉及的部门出现听证会。目前,公账会已二度传召高等教育部下的高等教育基金局(PTPTN)出现听证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