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23日星期六

副揆:獎學金遴選更公平 或限SPM考科數目

转载自《tvboxnow.com》:

(布城21日訊)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今日透露,政府考慮限制大馬教育文憑試考生的報考科目數量,以便公共服務局可以更公平遴選與發放獎學金。慕尤丁也是教育部長及巫統署理主席,他今天在部門接見巫統女青年團后,向新聞界發表談話。

他說,首相拿督斯里納吉將于本月25日主持一項會議,討論這個問題。

公共服務局獎學金的遴選與發放,今年再度引起爭議,一些優秀生質疑該局遴選標準,導致成績標青學生無法獲得獎學金。

今年,馬青總共接獲800多宗投訴個案;據統計,在800多宗個案中,有250多名考生獲全科1A;考獲11科1A學生佔110人、12科1A學生佔55人及13科1A學生佔9人。

規定學生須報考9科

馬青總團教育局主任張盛聞指出,公共服務局認為,15科1A不比9科1A優秀,因為教育部規定學生必須報考9個科目,如果考生報考15個科目,並考獲15科1A,兩名考生的成績同樣標青。

但是,民主行動黨宣傳主任潘儉偉認為,公共服務局扭曲成績遴選准繩、專制又善變的條件、薄弱的執行力與面試,以及無法讓學生報讀理想的大學及科系。

他說,該局遴選的制度多變,從最早土著與非土著的固打為90:10,改善至80:20的比例,今年又採用全新的比例,而且還納入家庭背景等計算方式。

除此,行動黨國會領袖林吉祥建議公共服務局,全面改革獎學金遴選制度,公平讓優秀生取得獎學金。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