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5月14日星期四

法官帶來了額外驚喜

刊登于2009年5月13日《中国报》:

這幾個月以來,人民對國家的政治狀況感到越來越悲觀。人民看到了國陣奪取霹靂州政府的政權,導致了出現兩個州務大臣情況。我們連續聽到了幾位高等法庭法官做出了古怪的判決。大家也親眼看到國陣如何對待霹靂州議長,把他強硬地扛出議會。

為了保持國陣政權,他們也利用了所有政府機構包括警方、法制、公務員、反貪委員會與選舉委員會來控制及打壓狀況。上個星期的州議會也變成了全世界取笑的一個鬧劇,連穿黑衣,喝早茶都會被警方逮捕!

但是前天,曾經沒有人對我國的法制還抱有任何希望存在的時候,曾經人民已經作好所有心理準備面對法官作出對民聯不利的判決時,我們卻得到一個特別驚喜。

這位法官,在一個壓力龐大的情況下,也很有可能會面對一些對他本身不利的後果,卻拿出勇氣作出一個令國人難以置信的公道判決。法官認為霹靂州合法的州務大臣一直都是民聯的尼查,而不是國陣的贊比裡。法官也同時命令贊比裡與他的行政議員即刻放下職位把州政權轉還給民聯行政議員。

這個明智的判決雖會被國陣議員在上訴庭提出上訴,至少讓我們感覺到一點希望。這位法官也讓我們知道在法庭內還是有幾位合理、公道以及有正義感的法官。雖然我們所面對的挑戰及壓力是多麼的龐大,只要還有像他這樣的法官,像不怕死的霹靂州議長西華古馬,以及其他充滿勇氣的社會組織的領袖們,馬來西亞肯定還是有希望的。

當然,我們還是不能那麼早慶祝。前面的路還是很漫長。我們也不能得意,因為國陣政府所控制的所有政府結構卻是有廣泛的權力。就算我們拿回行政權,然而如果沒得到公務員的配合,我們也一樣變成了一個失敗的政府。

目前,為了避免一個「失敗的州政府」,最恰當的方式還是讓人民作出最後的決定,他們究竟是選擇民聯或者國陣執政。現在,無論是哪個政黨,哪個政府機構或是任何法庭作出的判斷都會有強大的爭議,也一定會有一些人不滿結果。所以,為了達到一個穩定以及獲得人民接受的政府,最好方式還是來自於一個全州補選。

我們都希望這一次州務大臣見了霹靂蘇丹過後,蘇丹不會再拒絕所有人民的要求,而會答應解散州議會讓人民選出自己所要的政府。那麼樣,獲勝者不會有人質疑,失敗也只能心服口服。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