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2日星期三

关键绩效指标

刊登于2009年4月21日《东方日报》:

我认为首相拿督斯里纳吉呼吁内阁全面实施的关键绩效指标( KPI )也应当包括要求使用适当的标准和基准。

一般上,关键绩效指标被企业所采用。它不只是用以评估表现,它还评估高于预期表现的后果,会议的期许或彻底无法达到预期成果。如果没有一套明确的评估准则,这计划肯定会失败的。

我对于政府对未能达到所要求的标准的各部进行后续的跟进没有信心。

我怀疑政府或把这计划取消,因为它似乎没有必要的政治意愿去对付表现不佳者。国阵是否会在不经考虑政治后果的情况下撤除某人的职位?

各部门设定自己的关键绩效指标评估准则是另一个问题。关键绩效指标应由民间组织或公众设立,因为如果判断内政部的关键绩效指标的基础是以关押内安法令扣留人数作为关键绩效指标,他们可能会去展开逮捕行动。它需要由人民决定。我无法想象没有公共参与的情况。

我认为标准定位模糊,也没有涉及部门的素质表现。

它是那么地含糊不清,可能是故意的吧。您可以对所有部门和部长设定关键绩效指标,但你必须涉及素质层面。例如,您可以对教育部设置的关键绩效指标定位在有多少新的学校建被建造或多少教师被聘用的基础上。但它没有涵盖教育的素质,所以我认为关键绩效指标的结果应该以公开让大众知道。

如果你将拥有关键绩效指标,为什么你会对表现感到羞愧。这是首相要的改变吗?他们是否愿意向市民交代呢?这是正确的时期展现'以民为本,表现为先'吗?

民主行动党将评估各部门执行的措施。

马来西亚德勤的人力资本服务部主任安德鲁李说,关键绩效指标已被私人届用了几十年来,是追踪、测量和报告进展情况的“成绩单”。

他也说为了让关键绩效指标达到其效果,首先,有必要确定目标。关键绩效指标接着将衡量如何达到的目标。其次,衡量实现目标的指标需要被制定。

他说共有七个测试用以检查任何关键绩效指标。如果任何测试失败,关键绩效指标应被立即拒绝。任何关键绩效指标应容易衡量、容易掌控、简单、可实行、综合并可信赖。最后,它应该与目标联系起来。他也指出了几个关键绩效指标可能会失败的情况。

若有太少或太多的条件加诸在关键绩效指标上,执行起来可能会失败。不是所有的事项都需被评估。7个关键绩效指标的其中一个试验若失败,或因没有数据而无法衡量,它即无法使用。组织的文化也必须被加以考虑。员工是否准备面对关键绩效评估?它需要具有高度的纪律,然而员工却不喜欢每时每刻被追踪。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