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10日星期五

选举落败者入阁违民主意愿

转载自《当今大马》:

首相纳吉公布的新内阁名单,被评论人形容为惊喜不足,既保持臃肿阵容,也没有出现太多的新面孔。

评论人及在野党认为,这支“纳吉团队”拥有两个特点,即:(一)大选落败者全通过受委上议员方式,“走后门”入阁;及(二)国阵开始意识到华人票流失,以及东马议员的重要性。

民主行动党宣传主任潘俭伟向《当今大马》指出,虽然早前各界普遍预测,新内阁将会出现大瘦身,然而事实是此次削减的幅度不大。

“虽然减少了一些部长,但是却也增加了副部长名额,依然保持庞大的阵容。”

新内阁不够专业违背民主意愿

也是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的潘俭伟说,最重要的是,纳吉违反了一贯的委任上议员传统,让新内阁缺少了专业性。

“一般而言,上议员都不是搞政治的。政府委任上议员入阁,多是选择专业人士,以让内阁更专业。”

“但是这次入阁的上议员,全是从政者,而且都是在308全国大选中落败的人。”

潘俭伟表示,这种做法肯定是违背了民主制度,也与人民的投票意愿相冲。

过去入阁上议员都是专业人士

在纳吉宣布的新内阁名单中,妇女、家庭与社会发展部长莎丽扎、副部长周美芬、首相署部长许子根,皆是在大选中落败,但通过出任上议员而进入内阁。

其中周美芬,正是遭受政治新星潘俭伟击败,把灵北区国席拱手让人。

按照一般的情况,通过受委上议员而入阁者,都是具有专业知识或才能者,才会被首相招揽入阁,例如著名律师再益曾出任掌管法律事务的首相署部长、银行家阿米尔山曾出任掌管经济策划组的首相署部长,金融家诺莫哈末曾出掌第二财长等。

许子根和周美芬,分别是民政党全国主席及马华妇女组主席。这两个华基政党,在此次的内阁改组中,获得重视,皆增加了官职配额。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