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28日星期二

支持废除AP制 公开拍卖,盈利归国库

转载自《当今大马》:

对于政府考虑废除现行汽车入口准证(AP)机制的决定,朝野政党俱表达正面的回应。民主行动党表示全力支持,同时重申应该改行公开拍卖汽车AP制,好让国库增加收入。

国际贸易及工业部副部长慕克里兹昨天(26日)表示,政府正考虑废除饱受争议的AP机制,并替代以一个能获各界接受的机制。

仅少数特定人士囊获大量AP

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今日发表欢迎政府,废除现行的机制的做法,即取消汽车入口准证予某些关连人士进口外国汽车。

他指出,前首相敦马哈迪在2006年,与当时的贸工部长拉菲达交恶,而对后者大加攻击之际,曾公布了AP机制被滥用的相关资料。

“在2004年共有33218张AP发出(或总数66277张AP的50.1 %)及在2005年28283张AP(或68330张AP的41 %)被授予三人,包括已故丹斯里纳西慕丁、拿督赛阿兹曼及拿督莫哈未哈聂夫。在2005年,大约80%的AP落在20%的公司手中,而且其中许多公司之间是有关联的。”

乖离提高土著经济地位目标

“这些“免费”的AP被授权予这些个人和他们的公司,给予他们机会两年内赚取了RM18亿。”

如此一来,潘俭伟质疑这种偏袒做法,根本无法实现“塑造土著企业家,使土著的经济地位获得提高”的目标。而这样的目标是政府去年针对潘俭伟在国会的质询时,所提供的答案。

拍卖收入转以改善公共交通

也是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的潘俭伟表示,行动党支持雪隆汽车经销商及贷款公司协会的呼吁,即全面开放拍卖汽车入口准证,或者至多提供30%固打予土著商家。

他也说明,公开拍卖的做法可以让拮据的国库增加收入,进而用以公益事业。

“早在2007年我们提出的2008年国家预算中,我们已经要求公开拍卖AP,因它可提高至数亿令吉的国库,若假设每年有50000张AP被发放到一个保守的市场,每张价值约RM30,000。”

“这些资金可以用于公益事业,如改善我们糟糕的公共交通系统和设施,正如我们的首相昨天首次经历的。”

他指出,资金的供应此时对政府更重要;鉴于全球经济危机,政府有必要提供并扩大公共开支,但却面对资金缺乏的障碍,因石油相关的收入因此减少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