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4月7日星期二

马华也支持收购南北大道

刊登于2009年4月6日《东方日报》:

自从大道的合约在今年1月解密已经过了一段时间,马华终于发表了正式的声明该党支持“收购”南北大道的方案。

有关的建议跟林吉祥在国会献意的“民主行动党大道归还小组”所提呈的差不多一样。财政部已经口头以及书面答复说该建议正在处于评估中。

民主行动党和马华建议书的关键区别在于政府收购大道后的方法。我们建议收购后将其作为一个政府拥有的资产,而马华提出了一个“有社会责任”的商业机构,继续带给政府与公积金一些回报。我们建议将未偿还贷款在六年内全部还清,而马华则建议将这些贷款缓慢超过13年偿还。

虽然我认为“社会责任”的商业模式概念是很难实践因为有出现矛盾。然而,马华的建议仍然会是大大好于目前的情况以现有的合同条款。因此,如果他们的建议被国阵政府提交到国会或公共商讨并被采纳,我们将全力支持这项计划。


看到马华的建议,我感到有趣的是,他们所举出的例子和数字跟我们行动党之前所用的可是极其相似。 根据媒体报导马华说“大道目前的收费率设定在每公里14.96仙,而到2038年为止,大道收费率预计将增加一倍至每公里29.16仙。因此,往返吉隆坡与槟城之间的单程过路费将从目前的RM86涨至2038年的RM168。”

在我们较早前所发布的文告,我们提到“来往吉隆坡及槟城的旅程将继续保持在RM86.60,而不是2015年RM115.30及2030年RM168.80。”

但是,他们所题的数字还是错误的。来往吉隆坡及槟城大道过路费RM168.80是在2030年时,而非2038年。在2038年,往返槟城的收费率将高达RM247了!

此外,马华也建议“假设每股的收购价格介于RM3.50至RM4以购买剩余的股份,总收购价格将会介于RM45亿5000万及RM52亿之间。”

基于目前的南北大道公司的股票价格不到RM3.00 ,这是一个巨额的献购价,因它高于市价介于20 %至38 % !在正常情况下,15 %的溢价已非常足够了。

但正如我之前提到的,我们不应该太挑剔。民主行动党将在原则上全力支持马华的回购建议,我们将甚至到能与他们做联合委员会的程度,使收购计划更有可能成真。我们也只能希望马华最高领导层会在内阁里强烈的支持该计划,而不只是对外做公共关系工作,带给人民一个大惊喜。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