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7日星期三

未见民众参阅合约 潘俭伟吁专才提意见

转载自《光华日报》:

民主行动党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呼吁,建筑、商业和律法界的专才能够前来工程部图书馆参阅国内22条大道合约,继而提出有关专业意见,让人民和政界人士能更加了解合约内容。

尽管大道合约供民众阅读已来到了第二天,惟仍不见任何热心民众的到来参阅,反而整个工程部图书馆里外只充斥着媒体和政治人物,而民众的踪迹则欠奉。

潘俭伟指出,本身和沙登国会议员张念群、甘榜东姑州议员刘永山等人都非建筑领域的专才,因此无法对于合约内的每一项细节条款都了如指掌,仅可针对部份合约内容最初回应。

有鉴于此,他希望来自建筑业、工程测量领域的专才能够自愿到来参阅合约,为民众提供他无法明白的细节条款。

“有些非常专业的用词、或者是专业条款并不是我们所能了解的,我们也只可以尽力而为。”

马新第二通道路费调整 胥视车流量

马新第二通道的调整过路费方式与众不同,即过路费是随车流量增多而调高。

根据马新第二通道过路费调整条约,该大道公司可每5年调整1次过路费,且根据车流量来做出调整。因此,如果车流量平均增加5%,过路费将调涨10.4%;若增加5%,过路费上调27.6%,若增加8%,过路费将调高至46.9%。

八打灵再也北区潘俭伟表示,马新第二通道的过路费调整条约,带给了大道公司很多好处。即当有关大道汽车流量增多时,这也意味着该大道公司取得的收益亦随之增加,因此他不认为大道公司不应再通过调高过路费以赚取更高的利润。

他今早在工程部阅读该大道合约内容后指出,该大道公司在2000年至2038年可赚取137亿令吉的收入,而建筑此大道的成本只是10亿3千万令吉。同时,在扣除了该大道在14年期间每年估计1千万令吉的维修费后,该大道公司所得利润是超高的。

“与其让大道公司赚取更多收入,(政府)不如收购大道,以减轻人民负担。”

他重申,政府要收回大道并不难,以白蒲大道、Grand Saga大道,沙亚南大道、马新第二通道及北海外环公路为例,政府在收购这些大道,只需还清大道建筑成本及大道公司股东贷款利息,即可重新收回大道。

他指出,根据白蒲大道公司上市时的报告预测,该大道在30年后,扣除利息的净利润为188亿令吉。

他披露,白蒲大道在这之前两度调低过路费,第一级车量(私家车)分别从2令吉10仙调低至1令吉60仙,1令吉50仙调低至1令吉。

他说,政府在白蒲大道调低过路费中共赔偿大道公司6亿3千万令吉,政府每年偿还7千5百万令吉,还有20年偿还期。

他表示,由此可见,政府给予大道公司的赔偿数额比收购还高,在这种情况下,政府为何不收购大道,以减轻政府及人民的负担。

潘建议政府公开招标 竞购大道及经营收费站

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建议政府公开招标竞购大道的建筑工程及收费站的经营管理。

他指出,政府应该公开招标竞购大道,而不是通过协商方式,直接授权予相关的大道公司去管理大道。对此,反对党已多次强调极力反对这样的大道合约。

他表示,政府可通过两个方式,即公开投标让竞得公司去承建大道及经营管理收费站,或政府可将承建大道及收费站经营管理分开竞标,比如槟城大桥较早前在民众压力下,州政府分开大道建筑费及大道经营。

他今早在工程部图书馆翻阅大道合约内容后,在记者会上受询政府为何签署弊多于利的合约时,他指示媒体应该去询问公共工程部,后者会给予更好的答案。

他指出,民联很感激工程部长采取公开国内大道合约的步骤,在大道解密后,他希望公共工程部可针对大道合约的弱点做出改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