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0日星期二

收购大道比维持现状划算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本刊特约黄义杰撰述】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昨晚在吉隆坡暨雪兰莪中华大会堂的《大道揭秘?解密?》座谈会上,为出席公众上了一堂“数学课”。他以各种数据计算出,政府收购大道公司及降低大道过路费以减轻人民负担确实可行,并不尽如前工程部长三美威鲁所言,需花上千亿元才能收购所有大道。

潘俭伟表示将继续向政府施压,要政府透明化处理大道事务,并提出数项建议,包括根据国际标准所设定的管制基建工业(regulated infrastructure industry)的合理回酬,调低大道过路费、收购大道、创意性收购某些大道例如收购价码以股价计算、公开招标大道维修与升格管理及公开招标新大道的建设与管理权。

他指出,大道建设属于管制基建工业,即以大笔成本投资基建工业后,再长期获利,而根据一般国际标准,管制基建工业的每年合理回酬仅为8%至15%,远低于我国大道公司的盈利,例如南北大道公司的回酬高达57.3%。因此,他建议政府需和各大道公司谈判,以这个回酬标准限制大道过路费的数额。

“如果某间大道公司服务好、效率高,我们就让它赚12%、13%;如果它效率差,就让它只能赚8%。”

这名国会议员预计大道公司不会轻易妥协,因此他也建议政府收购大道,能调低过路费之余,也避免往后每年需赔偿更多数额予大道公司。针对某些合约内已阐明若政府欲收购则需一并赔偿合约剩余期限的“未来预计利润”的大道公司,例如南北大道公司,则须“创意性”地收购。

他解释,政府的投资臂膀国库控股(Khazanah)及公积金局已分别持有南北大道公司的65%及10%股权,因此政府只需要以略高于股价的价格收购其余25%股权,实际上就能把南北大道收归国有。

潘俭伟不忘提醒,收购大道后必须透明化处理大道的管理,如公开招标大道维修与升格管理及公开招标新大道的建设与管理权。

收购大道可免续赔偿

由隆雪华堂社经委员会、雪兰莪福建会馆社经组及雪隆潮州会馆社经组联办的《大道揭秘?解密?》座谈会昨晚于隆雪华堂举行,由隆雪华堂社经委员会副主席杨有为主持,主讲人是潘俭伟、时事评论人赖昭光及马华公会政府政策监督局委员汤木。相信刚过去的瓜拉登嘉楼补选及新纪元学院打人事件夺走了大众焦点,乃至昨晚出席者不多,约为50人。

潘俭伟以他所关注的白蒲大道(Lebuhraya Damansara Puchong)为例,指此大道合约内的条例阐明,政府有权力收购大道,收购价格包括建筑成本、股东12%的投资回报、债务等。

潘俭伟以他的财经知识,当场计算政府若收购白蒲大道,需付出的代价为约马币14亿元。他解释说,这个收购价格看似天文数字,其实却是划算的,因为此大道过去13年来由于不调高过路费的原因已获政府赔偿共6亿2800万元,而白蒲大道合约期限还有20年,他估计未来政府还须赔偿约15亿元。

他激动地说:“你赔偿15亿,你收购14亿,你要哪个?你一面赔偿,每个人每天还要付1元60分,过后可能变成2元10分!没有理由嘛!”

“按照30年的合约期限,到2019年,这家大道公司的总盈利估计可达188亿6500万元。白蒲大道的建筑成本是13亿2700万元,但188亿6500万元除30年,每年回酬达47%!”

他指出,除了南北大道和槟威大桥,其余大道的收购条件都和白蒲大道一样,包括建筑成本、股东12%的投资回报、债务等,因此收购大道是可行的。

“以前的工程部长三美威鲁说需要上千亿收购大道,都是骗人的。”

收购南北大道需四百亿元

至于收购条件不一样的南北大道,潘俭伟揭露若政府欲收购该大道,除了建筑成本外,需额外赔偿南北大道公司的“未来利润”,而赔偿额是根据该公司本身的每年利润评估计算。

他批评说,赔偿股东们未来“赚不到”的利润,听起来虽“有点合理”,但其实似是而非,因为政府已让该公司赚取利润多年,而把发出的经营大道权力的执照收购回来,根本不需赔偿该公司的“未来利润”。

“这个‘未来利润’有多少呢?南北大道有权每三年调高10%过路费,而合约期限还有30年。目前南北大道公司的每年净利为约12亿5000万元,30年至少可赚360亿元,加上调高的过路费,400亿至500亿元!这条大道建筑成本为59亿2000万元,市价约150亿元,赔偿400亿元,公道吗?”

他续而揭露,南北大道公司享有多项优惠,包括利润免税、贷款免息以及由政府负责大道的升格工程费用;“大道的升格费用,政府出钱。升格后,车流量增加,南北大道公司白赚!我升格给你赚钱,真是‘西北’好生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