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月21日星期三

我喜歡亞航

刊登于2009年1月21日《中国报》:

我非常欽佩拿督斯裡東尼費南德斯,我並不羞愧于大聲宣稱事實上我是亞航的忠實支持者。它不僅是對大馬旅遊業,也對整個區域有重大貢獻。我的同事甚至曾經向我說,若有誰實至名歸應得拿督銜頭,這人一定是東尼費爾南德斯。

亞航的口號:“現在每個人都可以飛”已真正實現了讓許多之前從未飛行的人能因亞航而飛。當然,這家航空公司不是沒有可被批評之處,其中最棘手的是將其口號改為“現在每個人都可以等待”,因其航班延誤的頻率甚高,特別是在其最初的幾年。我也經常是亞航延誤的受害者,但因我願意支付價格和能承受的風險,以換取我在行程所能承擔的。畢竟,我也曾經歷馬航或新航延誤班機。

我愛亞航,並不在于它向旅客所直接提供,但更欣賞其革命性對本區域的航空業所造成的影響。若不是因為亞航踏出了廉價航空的第一步,馬航旗下飛,新航旗下虎航,捷星和Valueair將永遠不會誕生。

當我還是一名企業家,掙扎于網絡泡沫,911事件,SARS危機,亞航為我的公司降低了區域行程成本。

亞航不僅幫助我節省業務成本,它讓我能帶我的妻女到本區域度假,以往的我並不如今日般負擔得起。我曾在某個時期陷入高達200萬令吉的個人債務,但我仍可“獎勵”一個非常耐心和理解企業家掙扎于現金流的妻子,到東南亞地區最好景點旅遊。

在2002年峇厘島被炸,其他航空公司削減到該地的航班,亞航卻堅持飛行該路線,並提供10萬張零機票(只需付稅及燃油附加費),我買到2張“免費”機票到巴薩,那是我們到國外旅遊最難忘假期。

現在,我訂到亞航的姐妹公司--亞洲航空X從吉隆坡到倫敦首航,參加于3月舉行的一項會議,費用僅RM2000,節省不少。

秉持創新競爭精神

如今,每當我要訂機票時,比如說到檳城,我會開啟兩個網站:飛和亞航,比較它們航班時間和價格,讓我得以選擇最合適飛行時間及最低價格。事實上,我于去年8月出席由投資檳城舉辦講座,東尼費南德斯在講座完畢后,當他問我在當晚是如何返回吉隆坡,我非常尷尬,不得不承認我乘搭飛,因為訂的時候,它更便宜。

我愛亞航,因為它帶來競爭破除了老航空公司壟斷,創建了東南亞地區航空業新競爭模式。吉隆坡國際機場建于1990年代末,它的容量為1億2500人次,這已被嘲笑為過于雄心勃勃。但在接下來的5年內,亞航預計每年要有2500萬人次的乘客。這是亞航在過去的十年如何改變大馬人行程。

因此,只要亞航繼續秉持創新和競爭精神,我將繼續以它令人難以置信價格乘搭它,使我飛往本區域更加激動人心的地方。誰知道,一個新的企業可以徹底改變該行業版圖,並佔據我的心。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