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5日星期一

新健康政治环境

人民联盟在槟、霹及雪州的胜利不只是带来了新的州政府,在短短的两个月以内,它已经带给马来西亚人民许多不可逆转的正面政策。

几天前,槟州政府刚宣布前民政党副秘书长-李家全被委任为"投资槟城"执行委员会主席与槟州发展机构董事。虽然李家全是来自国阵的民政党,民盟政府并不介意,因为它认为他具备经验,能够为槟州经济发展作出贡献,造福人民。

李家全接受职务时也同样强调他能在政府内作出建设性的批评与建议。

这可是一个健康的政治发展。在先进的民主国如美国及英国,执政党时常都会委任在野党的一些领袖或人才加入政府为民服务。在这种情况下,受益最大的可是人民本身,因为这代表政府愿意聆听各方的意见以及大众的心声,作出最恰如其分的政策。

上个星期,槟州政府也宣布了7位非政府组织领袖受委为市议员,虽然之前有关行政议员曾宣布会保留10个位子给非政府组织代表,但我们不能否认这可是一个突破性的发展。霹雳与雪州也同样地宣布会委任非政府组织代表为市议员。这些步骤也打破常规,因为之前的市议员主要是由国阵议员的朋党组成。

更重要的就是在下届大选前,民盟州政府将改变州法令,执行民主的地方政府选举,把委任的权力交回给选民。

雪州民盟也宣布了在我国历史上马来州政府的第一位非巫裔议长-邓章钦。虽然表面上议长似乎没有执行权力,然而这并不是正确的看法。在一个州政府的结构内,议长是排第二,他仅次于职位最高的州务大臣。议长是有权力改善州议会的整个过程,把州议会转变成一个"第一世界"的议会。前国阵议长把议会当成一个"橡胶图章",不代表一位高素质的议长也会有同样的做法。

第12届大选结束后,能让人民看到一些正面与健康的政治制度改变,如部分政党的领导层、非政府组织代表参与市议会的主要决策小组,以及不分种族拣选最好的议长人选,这可是值得人民鼓励的步骤。我衷心希望,民盟政府会继续执行这种真正的"健康政治文化",而国阵政府则会延伸类似的政策,也拒绝报仇雪恨的心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