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25日星期日

发4万汽车入口准证却不招标 只让AP天王受惠

转载自《当今大马》:

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今日非议,政府今年准备发出逾4万张汽车入口准证(AP),却不愿公开拍卖或招标,只会让所谓的“AP天王”受惠。

这名国会新人在接获国际贸易与工业部长慕尤丁的国会书面回答后痛批,现有不透明的汽车入口政策已遭滥用,可能出现不公平地分配准证的现象。

80%准证发给20%公司

他在今日发表文告指出,根据以往纪录,贸工部发放汽车入口准证给4位被称为“AP天王”的著名企业家;在2005年,80%的汽车入口准证只发给20%的公司,其中许多公司都是互有关系的。

“部长所提出的借口,即招标制度不会让土著商人从中获益,以及只让富者受益,是完全不能被接受的。”


潘俭伟是在国会询问慕尤丁,贸工部在往年和今年所发出的汽车入口准证数量,以及是否准备通过拍卖准证来提高政府收入。

担心打击土著经商机会

慕尤丁在书面回答中表示,预料贸工部将在今年发出4万4168张汽车入口准证。

他解释说,发出汽车入口准证的目的是鼓励和提供土著机会参与本地汽车工业,因此政府不准备拍卖或公开招标准证。

“如果实行拍卖或公开招标制度,那么只有少数土著企业家有能力承担高昂的招标价格。”

他担心,贸然以拍卖或公开招标来发出汽车入口准证,只会打击现有的投资与工作机会。

慕尤丁透露,今年汽车入口准证的数量定额,是依据去年本地汽车产量的10%而制定。

根据慕尤丁的所提供的数据,政府在2005年发出5万7267张准证;2006年发出3万8545张准证;2007年则发出2万7838张准证。

应鼓励土著企业家竞争

潘俭伟在文告中反驳,成功的土著商人不应通过政府的扶持来栽培,相反的政府应改革准证发放制度,鼓励土著企业家建立竞争力,而不是成为竞争的障碍。

“假设汽车入口准证仅限制给土著,公开招标方式将让合格的土著公司拥有更好的机会进行竞争及成长。”

“只有富有者才能在投标中取得成功的说法是错误,因为太高的标价不能让商人赚取盈利。因此赢取招标的关键是智取,而不是一味提高价格。”

拍卖将为政府筹11亿

他也批评,政府此举等于失去了一笔能够协助贫穷及有需要人士的资金,因为拍卖准证估计能为政府筹募11亿令吉的资金。

“根据市场保守估计,每张汽车入口准证值2万5千令吉,公开拍卖将能为国家筹获11亿令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