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5月8日星期四

7道路亏损 非所有大道都赚钱

转载自《南洋商报》:

工程部长拿督莫哈末晋指出,国内大道私营化后,截至2007年12月,22家大道特许经营公司的累积盈利为35亿令吉,不过,并非所有大道都赚钱。

他今日在国会下议院针对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的提问说,上述期间,大道公司累积收入达276亿令吉,不过,这些收入一部分用于偿还银行贷款、管理及营运等。

他说,大道公司的盈利是用以抵销政府不批准调高过路费所蒙受的损失。

莫哈末晋说,莎阿南大道、马新第二通道、安邦-吉隆坡高架天桥大道、吉隆坡西部疏散大道、加影外环大道、莎阿南-轰埠大道及新班底大道都面对亏损。

他说,政府将研究这些大道亏损的原因及设法提高效率,他表示目前未掌握真正的亏损原因。

他说,政府也将研究大道基本设施的市值及未来价值,考虑是否重新融资,以减少大道公司负债,也减轻人民负担。

“政府也可能收购大道公司的设施,这是其中一个选择。”

今年不赔偿大道公司

他说,已要求大道局、交通专才及金融专才检讨上述事项。

另一方面,他说,虽然根据大道公司合约,每三年便可调高过路费,不过,政府今年不会提供赔偿予大道公司。

太平区国会议员倪可敏指出,前工程部长拿督斯里三美威鲁曾宣布政府必须赔偿大道公司385亿令吉,不过,大道公司的累积盈利只是35亿令吉,其余款项去向不明。

莫哈末晋说,除了金钱上的赔偿,政府也通过批准延长合约期限、抵销盈利的方式赔偿大道公司。

他说,政府关注人民缴过路费后又被迫塞车的问题。

“缴了过路费还要塞车,人民会生气,当人民生气,就会支持反对党。”

赚钱的大道

●南北大道

●芙蓉-波德申大道

●宜力大道

●加叻大道

●东海岸大道

●槟城大桥

●蕉赖-加影大道

●新街场大道

●白蒲大道

●北海-居林大道

●巴生北峡大道

●吉隆坡高架大道

●北海第二外环公路

●吉隆坡-布城大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