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9日星期日

选民不知投票选区被搬迁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本刊曾薛霏撰述】居住在吉隆坡十五碑(Brickfields)20多年的印裔选民马拉泰(Marathai)检索选民册时,赫然发现自己竟被搬迁到雪兰莪州八打灵再也北区。此外,民主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席候选人潘俭伟也接获许多选民投诉被换回旧选区,以致本届大选不能在八打灵再也北区投票。

马拉泰今早到八打灵再也北区投票时向《独立新闻在线》申诉,他在十五碑住了20多年,一直都在当地投票;现在却在他不知情的情况下,被换到八打灵再也北区。不过他没有透露原本属于哪个选区。

马拉泰愤然表示:“我现在很生气,我的心在焚烧。我们要我们的权利,我们受苦了20多年,国阵做过什么?”


不过,他只简短说了几句话就匆匆上了车。

马拉泰的遭遇并非单一事件,民主行动党候选人潘俭伟今早前往投票时,也接到选民的投诉电话,指他们的选区也被换了。他在电话中告诉选民,回去旧区投票,较后再向选委会投诉。

潘俭伟告诉记者:“我在拜票时,有些选民向我投诉,他们已在八打灵再也北区投过两、三次票,但是这次却发现他们已被’搬迁‘回旧的选区。

“庆幸的是,这些选民在投票日之前已知道此事,所以他们已安排回去投票。”

不过,潘俭伟相信这是马来西亚选举委员会的系统出了问题,而非选委会动手脚,因为这些选民被调回去的旧选区也是国阵的危险区。

八打灵再也北区选举官(Pegawai Pengerusi)莫哈末罗斯兰(Mohd Roslan)在受询时表示,截至中午12时为止,没有接获选民投诉选区被更换的事,选举过程顺利,只有数宗选民无法在选民册找到名字的个案。不过,莫哈末罗斯兰声称,每届大选都会出现这种状况。

选民投票考量什么?

八打灵再也北区的选民结构为:马来人占15.4%、华人占76.7%、印度人占6.4%,其他则占1.5%。这届大选,八打灵再也北区共有17个投票中心和141个投票站。

在2004年全国大选,周美芬以15043多数票打败民主行动党候选人刘天球。周美芬这次寻求卫冕,对垒牛津大学毕业的潘俭伟。

马华公会总会长黄家定也是八打灵再也北区的选民,他一大清早就到白沙罗卫星市小学投票;周美芬、百乐镇州议席候选人胡渐彪和武吉东姑州议席候选人谢国华也陪同黄家定前往投票。

《独立新闻在线》也在几个提名中心访问选民,投票时会考量什么因素。

大部分选民回答,这次投票是“希望可以有所改变”;一些选人则认为,以我国需要和平、进步为考量投票。

三位住在毗邻的三十余岁马来妇女都异口同声认为,她们要国家和平、进步,希望我国成为先进国;她们都认为发展很重要。

其中一名华裔男性选民表示,他随自己最切身的感受投票,不过他承认,竞选期的政治讲座确实影响了他的决定。

另外,一名50岁的巫裔男选民沙里尔(Shahrir)则认为,他注重候选人是否能履行他们的承诺,他希望他居住的地方都妥妥当当,他可以平安、和谐地生活。他认为,我们已有大部分东西,只是需要改善。

他说:“我不是完美主义者,如果你信?SPAN lang=ZH-CN style="mso-fareast-language: ZH-CN">做十件事,但只做了七件,我可以接受。”

一名47岁巫裔女选民则希望候选人常关注社会发生的事情,譬如说汽油涨价、物价高涨等课题,并把人民的关注带入国会,制定能够减轻人民负担的政策。

一位华裔男选民则表示,13天竞选期不足以让他认识候选人,因为候选人平日鲜少在其住家附近露面,只有在大选时才来拜票;因此,他认为应该要有更长的竞选期。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