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4日星期二

潘儉偉‧熱辣課題

转载自《星洲日报》:

MP和CEO

問:靈北選民這次應該選一個專業MP(人民代議士)?還是專業CEO(首席執行員)?

儉偉:經商背景有助當好議員

潘:CEO的背景肯定對國會議員工作有所幫助,我讀過經濟也曾經從商,也為媒體和企業做過經濟分析,了解華商面對的問題,因此可利用過去管理經驗有效率地協助人民解決民生問題。當然,CEO未必是很好的政治人物,但我個人對政治很有興趣也不斷學習。我相信可結合CEO和政治經驗和能力,全力為民服務。地方服務不會比現有的差,還能將選民的民生問題帶入國會,尤其是國家大課題。

我從來沒有說過對方不專業,只是說她在國會沒有聲音。就算作為一位政務次長,需要代表部門說話,但她還是可以通過在內閣、發文告等管道,為選民傳達心聲。這并沒有所謂制度限制的問題,而是回歸其個人意愿和原則,是否會為人民和國家大事說公道話。而且她所做的都是市政廳應該做的事情,如果她真的監督市政廳,為何不支持市議會選舉,全面透明化地方政府政策?如果你可以解決這些根本問題,就可以全心全意把更多國家議題帶入國會。

白小課題
儉偉:關心白小續施壓爭取重開

潘:說行動黨政治化白小課題,不要讓白小原校重開是個很荒謬的邏輯。我們一路來都希望白小重開,之前以為白小原校可能在大選前重開時,我們就歡迎白小原校重開的決定,我們不會因為政治因素阻止白小原校重開。我們與保校工委會保持聯系,我們關心白小課題,也是母語教育課題。

現在不重開白小原校的是馬華和國陣,而不是行動黨,決定權在他們手上,不是在我們手上。我們只能將人民的心意讓政府知道,繼續向政府施壓爭取重開。難道就因為是反對黨帶出來的課題,政府就不去解決嗎?我們認為不論是誰帶出這問題,政府應該正視人民對母語教育的需求。說行動黨政治化白小課題,不如說馬華嘗試轉移視線。

治安問題

儉偉:10萬警力分配不均

潘:靈北最嚴重的問題便是治安問題。很多居民不是本身就是親友被搶。這4年以來,犯罪率已經提高了45%,靈市犯罪率增幅更高。雪州是全國治安最嚴重的州屬之一,犯罪率增加超過45%。而靈市是雪州內情況最糟糕的兩個地區之一。

最重要的是警方要做事,10萬警力,只有不足7千人是負責維持治安,其他大多數做文職、后勤等,分配工作根本有錯誤,警方應該將警力專注於維持治安,皇家委員會建議最少要3萬5000人負責治安,靈北警員不夠,應該要有3千警員巡邏,警力充足,竊賊就不會出來干案。

政治問題

儉偉:馬華在國陣沒有出聲

潘:我們的立場是馬華在國陣政府中并沒有出聲,在內閣沒有影響力,但只要否決了三分二,我們就有強大的聲音,就算馬華被打倒,巫統也會受到壓力。巫統為了繼續控制權力,就必須更了解和體諒人民的聲音。如果馬華在國陣裡面沒有聲音,外面的聲音就需要更大。

馬華在母語教育上并沒有解決根本問題,因此才有乞丐政治文化,每次大選就得討好華小,但根據需求建立華小難道是過份的要求么?我們就沒必要在大選前和政府討價還價,這也沒有解決根本的問題。我同意我國是多元種族國家,需要顧及所有種族的感受,我們提出的不是過份的要求,只是公平要求。我也不反對加強國小發展的努力,但不能以強迫的方式不要增建華小。人民可以選擇國小或華小,不過人民需要華小時,政府就應該建華小。

問:對反對黨和國陣公開演講聽眾人數懸殊有何看法?

儉偉:群眾對行動黨鼓勵大

潘:群眾給我們很大的鼓勵,但不會將它視為選情勝算的指標。過去很多人都喜歡聽反對黨講座。當然,如果沒有人來聽,選情才會很悲觀。

我同意行動比罵更重要,但是我們沒有看到他們行動,那就要繼續罵!

問:競選一周後,“上半場”選情如何?

儉偉:還要更加勤力拜票

潘:目前很難說,雖然在講臺和拜訪選民時反應不錯,但我們很難做一個正確的預測,中間選民什么心態更需要進一步觀察,我們還是要更加勤勞拜訪選民。不過我們目前還是對選民的良好反應感到鼓舞,但由於對方的知名度比自己高很多,所以對方還是占優勢。我們不會掉以輕心。

對於個人表現而言,我的表現有8分,因為我們還是面對缺乏人力和資金上的問題,只有被迫減少一些競選活動,我們還是有很多東西需要努力去做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