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3月9日星期日

雪政权易手官方成绩难产

转载自《大选》:

这一天,报社和评论人的备稿都可以丢进垃圾篓。四年前人民予以国阵历 年来最辉煌的胜利,四年后的今天,人民让国阵吃了创党以来最大的败仗,人民力量(Makka Shathi)从此改写马来西亚政治的玩法。黯然离场的八打灵再也北区(灵北区) 原任国会议员周美芬大方认为,人民既有如此强烈意愿寻求改变,国阵有必要思考和检讨该党过去所走的方向。

周美芬得知大选初步成绩后,即坦 然承认国阵失守灵北一国二州议席,也表示愿意尊敬和接受选民的决定。坚称“心情相当平静”的她认为,她已做到最好,是全国大气候把她拉下马。她说:“当人 民有这么大的意愿,我们的确需要思考和检讨过去走的方向。作为人民代议士,我们需聆听人民的声音和思考。”

昨晚七时消息已传出民主行动党 灵北国席候选人潘俭伟领先周美芬,7时30分左右百乐镇候选人谢永贤和武吉东姑候选人刘永山也相继告捷,稍后消息证实三人稳胜,8时20分谢永贤和刘永山 踏入计票中心,透露胜选的消息以及接受媒体访问。周美芬在昨晚9时50分携胡渐彪和谢永贤抵达灵北选区计票中心,10分钟过后向媒体承认败选。可是直到凌 晨时分选委会仍没有宣布官方成绩。

据知,由于在野党已夺下雪兰莪州政权,灵北区选委会未敢擅自公布官方成绩,因而把成绩交到选委会总部,由选委会作最后定夺。

气候转向是败选主因

灵 北的成绩已无法简单解读潘俭伟是否成功以专业形象打动人心,又或者周美芬的服务牌已打不响那么简单;胜败两方皆认为,横刮全国的巨大反风,是潘俭伟、谢永 贤和刘永山高票胜出的原因。非官方消息显示,潘俭伟领先周美芬1万4000余票、谢永贤和刘永山则皆以三千余票击败对手。

竞选期间推出 109页“做事成绩单”寻求蝉联的选民周美芬认输之后告诉记者,早在兴都权利行动力量号召印度人万人大集会的那一天,她就已经感觉到有今天。她说:“经历 三次大选,这一次感觉非常强烈。当接触选民时,选民的回应都是负面的,唯当他们说我的服务和形象好,我才好过一些。”

在13天的竞选期间,民主行动党灵北军团在该区各地举行的群众大会吸引大批人潮,每一夜的现场筹款屡闻过万,以致一般人相信,原先居下风的潘俭伟已把战情追至五五波。

问 及败选的最大原因,周美芬回答:“这是全国大气候使然,不用讲大家都知道。”至于败选是否关乎国阵的种族性政党结构问题,周美芬指出,马来西亚的问题没法 脱离种族性结构,唯目前人民的思潮已转向追求开放民主,唯怎么去平衡两者,需要慎重考量,因为照顾人民利益的同时,“我们”(华人)的权益也须得到保障。

周美芬是原任妇女、家庭及社会发展部政务次长,担任国会议员期间以服务赢得口碑。目前周美芬出任许多八打灵再也区地方团体的顾问职,她今届披甲守土,得到许多地方团体表态支持。

谢国华和胡渐彪昨晚同样表示以开放的心怀接受人民的选择,两人也都表示事前已作好败选的心理准备。前ntv7新闻主播胡渐彪表示,此番成绩令他可以预见到,整个国家的政治将出现崭新的面貌和新格局,未来也必定是多变的,马华公会必须紧贴时局的转变,适时做出相当的工作。

三胜者承诺推动地方选举

在 灵北一役中,周美芬领导的队伍以服务打造口碑;潘俭伟的队伍则猛攻服务型代议士,该党在群众大会上一直灌输选民,国会议员和州议员的职责是立法,今日国州 议员沦落到需看沟渠的地步,只因人民的第三票(地方政府选举)被剥夺。昨日刚刚胜选的潘俭伟、谢永贤和刘永山皆承诺,他们会履行选举前许下的诺言,推动地 方政府选举。

潘俭伟说:“我为八打灵再也人民提供服务的同时,也会把马来西亚的课题带入国会。地方政府选举是民主行动党的重要平台,因此我们肯定将追求这个议程。”他补充,如果国阵重新执政,行动党愿与国阵携手合作,“为地方政府选举带来改变”。

同样的问题抛到刘永山的面前,他只以“是”简单回答。谢永贤则表示,由于民选市议员肯定可以做得更好,民主行动党一直推动地方政府选举,欲“还人民第三权”。

三人皆表示,他们早已预料到会胜出,可是此番大胜却是始料未及的。潘俭伟认为,阿都拉四年来没有履行大部份的承诺,是全国刮起改变之风的原因。

民主行动党灵北国席候选人潘俭伟毕业于牛津大学哲学、政治与经济系,是一名资讯工艺专才,曾任马来西亚一家在新加坡交易所上市的电子商务咨询公司总执行长。加入民主行动党后,出任该党秘书长林冠英经济顾问。

八 打灵再也北区原是民主行动党的强区,可是自1995年民主行动党的柯嘉逊因填错表格遭取消竞选资格之后,这个选区就交到了马华公会手里。周美芬在1999 年初试啼声,即以数千张多数票击退民主行动党的候选人。2004年,周美芬以15043多数票打败民主行动党的刘天球,显示五年的耕耘之后,周美芬已把这 个国阵灰区扭转为国阵堡垒区。今届大选,民主行动党一举夺下灵北所有一国二州议席,为民主行动党夺下辉煌的胜利。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