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2日星期五

机场公司指鹿为马 为还债乱增收费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 潘俭伟21-12-2017(星期四)于吉隆坡发表文告。

国际民航组织(ICAO)的政策清楚志明“在一般情况下,飞机营运者和其他机场用户,包括最终用户,不应该因着他们不使用的设施和服务而被征收费用。”

马来西亚机场控股有限公司(MAHB)在回应吉隆坡国际机场(KLIA)和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KLIA 2)被批评划一所征收的机场税(乘客服务费,PSC)时,经常引用国际民航组织(ICAO)的“乘客服务费非歧视性定价原则”。

当局是在本月初宣布,除了东盟以外,使用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的国际航班搭客,其被征收的机场税将从每人的50令吉调涨至73令吉。马来西亚航空委员会(Mavcom)的这项宣布令使用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的搭客感到愤怒,包括该终站的主要航空公司亚航。从2018年1月起生效的该措施,将有可能导致使用廉价终站的航班机票价格上涨。

无论如何,MAHB只是选择性地使用上述非歧视性原则,作为调涨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的机场税的藉口。

如果有人指这是ICAO对于机场和航行服务收费(见附件)的原则,那麽,MAHB是趁机地忘记去提及,相同的政策仍然允许有差别的定价制度。

ICAO明确地点出“在一般情况下,飞机营运者和其他机场用户,包括最终用户,不应该因着他们不使用的设施和服务而被征收费用。”

因此,当调涨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的机场税时, MAHB很明显地违反这一项准则。

这很简单,因为第二吉隆坡国际机场提供的设施和服务远不如吉隆坡国际机场,而这又是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的设计或建造,都从未打算扩展为“吉隆坡国际机场的第二个永久性终站”。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的构想,一直以来都是要作为一个低成本航空公司的国际枢纽;同时,其建造也是为了应付在本区域成长最快的低成本航空公司,也就是亚航的需求。

正如国会公共账目委员会调查所得出的结论,由于MAHB的无能致使建筑成本严重超支,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在2013年才被重新标记为一座“混合机场”(hybrid terminal)。即便如此,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在2013年启用後,它依旧被确认为是独特的,并且与吉隆坡国际机场有所不同。

因此,MAHB最近辩称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只是“吉隆坡际机场的第二个永久性终站”作为调涨机场税的理由,是完全站不住脚的。

职是之故,我们呼吁MAHB和马来西亚航空委员会,撤回以划一与吉隆坡国际机场同等的收费為理由,而蓄意调涨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涨幅达46%的机场税的决定。ICAO明确允许根据所提供服务的可用性和素质,区分机场和终站的收费。

如果MAHB和马来西亚航空委员会坚持调涨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的机场税,那麽,他们必须向愤怒的马来西亚人民作出证明,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与吉隆坡国际机场如何处于平等的地位。假使他们不这麽做,明眼人就能看出,整个调涨机场税的举措是为了让MAHB赚取更多利润,特别是因为MAHB的无能,致使吉隆坡第二国际机场的建筑成本飙升至40 亿令吉,而背负了数以十亿令吉的债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