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12月20日星期三

潘俭伟抨部长逃避,“东铁成本为何涨一倍?”

转载自《当今大马》:

更新于 2017年12月20日 下午5点51分

行动党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批评,首相署部长拉曼达兰回避东海岸铁路(东铁)的重大问题,应该回答为何其成本高涨一倍,而且未经过公开招标。

潘俭伟今日发文告回应拉曼达兰,后者挑战在野党公告执政后将脱售东跌予外国,以正外资之名。

潘俭伟说,尽管东铁确实是外债融资的基建,但首相纳吉及其他部长等,都经常宣扬东铁为大马吸引中资的成功范例,因此拉曼达兰不诚实。

他续称,前财政部长达因意图纠正中资大型基建概念,而这些基建并非投资,只是贷款。

“问题不在于前首相马哈迪、达因等大马人会否冀望看到外国人拥有及营运东铁,而是若政府能公开招标东铁,那么大马人将会更高兴,因为纳税人能享有物有所值的基建。”

多余250亿去哪?

潘俭伟表示,2015年12月,政府聘用HSS Integrated公司发布该报告,指东铁估价为290亿令吉(每公里5320万令吉),但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CCCC)却以550亿令吉获得合约(每公里9170万令吉)。

“我们已经要求HSS Integrated公司公布报告,而交通部长廖中莱也在2016年11月答应,只要可行报告完成,就立马公布,但这份报告还是国阵政府的机密文件。”

“迄今,无人回答,若东铁估价是少过300亿令吉,何以政府直接颁发550亿令吉合约予中国交通建设股份有限公司,即便有其他优惠融资?”

“多余的250亿令吉去了哪里?是否据称用来支付部分一马公司债务?”

是否属中国投资

纳吉政府经常援引东海岸铁路计划及森林城等中国大型投资,为发展经济的重要成绩。不过,达因质问,这些“投资”是否称得上是外国投资,指这些投资只是贷款。

掌管经济策划单位的首相署部长拉曼达兰则回应说,马哈迪时代也曾对外贷款发展大马,更挑战达因及马哈迪吁脱售东海岸铁路,以正“投资”之名。

拉曼达兰表示,中国提供的贷款利息比政府贷款低廉,因此东海岸铁路接受中国融资,而这项计划属于国内投资。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