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星期四

民联过去呈多少大臣人选? 潘俭伟揭露卡立办公室拟信

转载自《当今大马》:

公正党和行动党昨日援引2013年推举大臣卡立的例子,来解释为何仅向雪州王室推举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一人,引发新一轮争议。无党派雪州大臣卡立与公正党和行动党各执一词。

雪州大臣卡立今日较早时候宣称,公正党与行动党所言不实,因民联在2013年大选后,不只呈上一名大臣人选名字而已。

不过,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与雪州行动党主席潘俭伟,稍后不约而同驳斥卡立。他们指称,民联在过去都只是推荐卡立一人为大臣。

安华与旺阿兹莎在吉隆坡法庭大厦受询时重申,民联三党在2008年与2013年的全国大选后,都仅向苏丹推荐一名大臣人选而已。

个别呈信推荐卡立

安华(右图)表示,民联三党当时分别呈上3封信函,惟每一封信函只是推荐卡立一人出任大臣而已。

“我们并未向王宫呈上其他名字,我不知卡立指的是什么,可能是其他信或名字。”

旺阿兹莎也重申,公正党只呈上一个名字,她本人也在这封推荐卡立的信函里签名。

“我相信,其他的信是由伊党主席哈迪阿旺与(已故)行动党主席卡巴星分别呈上,但每封信上都推荐卡立一人而已。”

行动党斥一派胡言

另一方面,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雪州主席潘俭伟也透过WhatsApp短讯,驳斥卡立“完全一派胡言”。

他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揭露,行动党当时举荐大臣信函,就是由卡立办公室来草拟。

“卡立完全一派胡言。(行动党)从来都没有针对大臣职,提呈超过一名人选给王宫。”

“事实上,当时由卡立的(大臣)办公室代表我们撰写信函给王室,以提名他自己。”

拒绝透露其他人选

较早前,卡立主持雪州行政议会会议后表示,民联在2013年大选后,除了提名他之外,还有提呈其他名字。

“(只呈一个人选的)报道不正确。”

“在2008与2013年,公正党与伊斯兰党曾提呈不同的人选。”

不过,他在受到记者再三追问时,依然拒绝透露民联当时向王宫提呈的人选是谁。

王宫已发信给民联

此外,卡立披露,王宫已致函予民联三党,以通知三党提呈大臣人选的事宜,并且注明提名截止日期。

不过,他不愿揣测民联提名的人选,并表示这应交由民联来决定。

“我知悉,信函已在今日送出。我希望王宫不会将副本发给我,因为我不想知道任何消息。”

伊党尚未敲定人选

尽管雪州苏丹沙拉弗丁谕令民联三党必须提呈超过两名雪州大臣人选,唯行动党和公正党昨日晚上表明,两党都只提名公正党主席兼加影州议员旺阿兹莎一人,以接替卡立出任雪州大臣。

两党也以雪州苏丹去年全国大选后,同样要求民联提呈超过一名人选,而三党都只是提名卡立一人作为例子,来强调此举符合雪州苏丹的谕令。

这份联署声明独缺了伊斯兰党。伊党原本推荐旺阿兹莎与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为大臣人选,之后与民联两党召开会议后,一致同意只推荐旺阿兹莎一人。

无论如何,伊党前天开会后又议决,交由苏丹决定大臣人选。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