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8日星期四

被頂尖大學錄取不獲獎學金‧2學生外國求學夢破滅

转载自《光明日报》:

(吉隆坡26日訊)兩名華裔學生申訴,他們原以為在大學先修班考獲佳績,以及成功被全球頂尖50所大學錄取後,即可嘗試申請公共服務局的海外獎學金(PILN)。孰料政府無預先通知下,臨時取消申請資格,令他們多年的海外求學夢破滅。

兩名學生是李浩源及李思諭,他們聲稱,他們在面子書成立“申請海外獎學金”群組,人數有150名,其中有40名學生與他們的情況相同,同樣被政府拒於門外。
被告知政府缺乏基金

李浩源在A水平取得2A*2A,同時被英國及澳洲5所頂尖大學的化學工程系錄取;李思諭則是馬來西亞高等教育文憑(STPM)考獲4A,也被英國兩所著名大學的建築系錄取。

“我們一直等待獎學金開放申請通告,但一直沒接獲消息,直至7月前往公共服務局詢問時,才被告知政府缺乏基金,不提供獎學金。”

他們週二在民主行動黨宣傳秘書潘儉偉及沙登區國會議員王建民陪同下召開記者會,認為政府無預先通知而取消獎學金申請,令他們喪失海外求學的機會。

政府無故取消獎學金

王建民說,副首相丹斯里慕尤丁在2012年4月指出,海外獎學金(PILN)開放給大馬教育文憑(SPM)無法取得9A的學生申請,但他們必須在大學先修班考試中,平均累計分數最少達到3.5,以及被國外頂尖大學錄取。

“海外獎學金的政策公佈後,激勵不少學生在先修班考獲佳績,希望可申請獎學金遠赴國外求學,可是政府無預警的取消政策,令他們非常失望。”

他披露,至於在大馬教育文憑考獲9A的學生,不僅取得先修班助學金(Bursary),今年也無需面試即可取得海外獎學金,反觀在大學先修班考獲佳績的學生,現在連面試申請的機會都沒有。

“慕尤丁在2012年宣佈政策,如今超過兩年時間,竟然不曾正式宣佈海外獎學金取消的消息,燃起學生希望,卻不願意給學生機會。”

潘儉偉斥政策缺透明

潘儉偉認為,海外獎學金政策經過重整後,讓學生擁有兩次提出申請的機會,即大馬教育文憑或大學先修班的成績,可惜政府缺乏執行力及透明化,令人感到不滿。
應尊重學生意願分配科系

“政府臨時取消學生以大學先修班成績提出申請,對他們非常不公平,另外公共服務局也應公佈獲得獎學金的學生名單,以及被分配至哪所大學。”

他說,國立大學的大學學額分配單位(UPU)應尊重學生意願,不能胡亂分配學生就讀的科系,讓學生有自由學習的選擇。(光明日報)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