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29日星期五

以君命为由无视安华呼吁 伊党坚持推荐两大臣人选

转载自《当今大马》:

晚上9点更新

虽然人民公正党实权领袖安华恳请尊重民联领导理事会,本月17日议决仅推荐公正党主席旺阿兹莎一人的决定,但伊斯兰党仍坚持向雪州王宫推举两名大臣人选。

伊党总秘书慕斯达法今午向《当今大马》证实,伊党将致函王宫,同时推荐旺阿兹莎与公正党署理主席阿兹敏阿里,而这正是伊党中委会于本月17日召开会议,决定推荐的大臣人选。

慕斯达法解释,“王宫既已谕令我们推荐最少2个人选,那我们不应该(只呈上一个名字),以免被视为强逼王宫接受(旺阿兹莎为大臣) 。”

已演变成公开事件

雪州苏丹在2008年与2013年大选时也同样致函谕令各党提呈数个人选,惟民联三党都只是推荐现任雪州大臣卡立而已。

对此,慕斯达法则辩称,在2008年与2013年大选后,这事并没有公开,但它现在已演变成一个公开事件。

他指出,此事一旦变成公开,那伊党在考量决定时,须顾及公众对伊党的印象。

慕斯达法指出,政党不应被视为公然违逆苏丹,这很不好,毕竟遵从苏丹谕旨符合马来人的道德观。

自称已尊重公正党

他指出,伊党推荐旺阿兹莎乃出自对公正党议决的一个尊重,至于选择阿兹敏更是自然不过的事,毕竟阿兹敏是公正党的第二把交椅。

“即便是公正党,选择阿兹敏也是很自然的事,这事就是这么的简单,呈上两个名字是没有错的。”

慕斯达法表示,伊党料在下周二(9月2日),呈信给苏丹推荐大臣人选。

伊党此一时彼一时

针对此,公正党总秘书赛夫丁接受《当今大马》访问时即时回应,反驳慕斯达法的说法。

他说,王宫在志期2013年5月7日来信中,阐明苏丹谕令各政党提出4名大臣人选,惟当时伊党主席哈迪阿旺在签署的推荐信中,也只是注明推荐卡立一人而已。

赛夫丁质问,既然伊党2013年仅推荐卡立一人并没问题,如今不存在逼迫王室接受相关人选的议题。

“不可能当初不成问题,如今却被挑起成为一个课题。”

应接受3党协议人选

虽然慕斯达法辩称当时未公开,但赛夫丁表示,这种说法也只是政治说话而已。

赛夫丁重申,伊党应该尊重民联领导理事会在8月17日的议决,而当时伊党主要领袖也在场。

民联三党昨天正式接到雪州王室来函,谕令各政党最迟在9月3日推荐超过2个大臣人选,而人选须是马来穆斯林。

仅提获大多数支持

赛夫丁表示,该党正在草拟这封推荐信,由于须以“王室语文”来撰写信函,必须交由专家负责,之后再交给公正党领袖签署,预料会在下周才能呈交王宫。

公正党副主席拉菲兹则说,该党将以直接的方式,提出旺阿兹莎获得议会大多数支持,故仅推荐她一人为大臣。

询及会否从性别着墨,即强调她虽是女性但有能力掌州时,拉菲兹不置可否。

“(我们)须对王宫公平一点,王宫迄今没有做出任何指示,这一切也只是揣测而已。”

另一方面,雪州行动党主席潘俭伟则指称,民行交由公正党草拟信件,若民行认为信件内容没有问题,就会尽快将推荐信呈交王宫。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