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8月8日星期五

拉菲茲爆內幕‧伊黨大選前推舉姑里任首相

转载自《光华日报》:

(吉隆坡訊)公正黨策略局主任拉菲茲揭露伊斯蘭黨高層領袖在第十三屆全國大選的兩三週前,曾會見公正黨顧問拿督斯里安華,表明他們推薦的首相人選不是安華,而是巫統元老東姑拉沙里。

他說,當時會見安華提出此事的伊斯蘭黨領袖,包括伊斯蘭黨主席拿督斯里哈迪阿旺、署理主席莫哈末沙布、已故長老協商理事會署理主席拿督哈侖丁及伊斯蘭黨彭亨州主席端依布拉欣等人。

週二晚上,拉菲茲在隆雪華堂首都劇場禮堂出席“雪州危機:民聯分裂?”講座會上回答出席者提問時,如此表示。

“因此大家需要明白,要換人很難,特別是要獲得伊斯蘭黨同意,如果我們和伊斯蘭黨談了後才懸空議席,以便我們能夠換大臣,到今天我們都無法懸空議席。”

他表示,他們知道換州議員是公正黨的決定,換大臣則是民聯的決定,不過他們當時覺得有足夠的基礎,因此作出懸空(加影)州議席的決定。

“這個議題被迫要在民聯討論,但是5年都無法討論出結果,因此我建議(展開加影行動),這也是為何我說服黨,此事必須速戰速決。”

他問,“當首相人選的議題拖了6年都無法解決,什麼讓你覺得,要談獲得部份伊斯蘭黨領袖強力支持的(雪州)大臣議題可以做到?”

“因此我們在一週內作出決定後,先與行動黨討論,並獲得行動黨同意後,我們直接告知伊斯蘭黨我們兩黨的決定。”

另一方面,也是主講嘉賓的伊斯蘭黨雪邦區國會議員哈尼巴說,他對於拉菲茲提及的上述事宜完全一無所知。

“我要說的是伊斯蘭黨內有的人想要帶來新的政治,不能再向以前一樣。你可以建議來自民聯以外的人當首相,我覺得這是對黨的背叛,我感到很羞愧。”

其他主講嘉賓,包括行動黨雪州主席潘儉偉、政治觀察家希山慕丁萊益斯。

潘儉偉:沒兌現承諾

另一方面,潘儉偉說,行動黨中委會在6個月前已決定要全力支持公正黨撤換雪州大臣,主要是因為許多以前承諾的計劃迄今都不了了之。

“例如總值100億令吉的清潔巴生河計劃及雪州公共交通系統計劃迄今都沒有開始、許多應當進行的維修道路及水溝工程卻只用不到四分一撥款,大部份撥款都放進雪州儲備金的缺乏效率問題。”

他稱,有關問題在兩三年前已多次帶上民聯最高領袖會議,但是都無法解決。

“在505大選前,行動黨曾會見卡立要求對方改善,並更多地諮詢民聯領袖意見,但是事後他還是依然故我。”(CKL)

稱2008年時卡立符合當大臣

拉菲茲承認,公正黨早在2008年第十二屆全國大選以前就已經知道卡立有伊斯蘭銀行的債務及官司,但是當時大家都面對官司,而民聯剛剛成軍,一度面對伊斯蘭黨或與巫統組成雪州聯合政府的狀況。

“當時卡立是符合人民意願適合的大臣人選,他不這麼‘政治人物’、擁有企業形象,當時看來也確實誠實,若你要說官司問題,當時大家都有官司在身。”

至於為何到了第13屆全國大選,民聯仍然選擇卡立當大臣?拉菲茲解釋,2013年時民聯有望打敗國陣執政中央,若他們預先宣佈撤換大臣,他們將會面對掌握主流媒體的國陣展開宣傳攻勢。

“為了避免衝擊全國大選選情,因此我們被迫讓卡立續任。”(CKL)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