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11日星期三

雪龙头战 潘俭伟胜面高

转载自《东方日报》:

(吉隆坡10日讯)落在本月15日(星期日)的雪州行动党大会与改选,竞选之势並不激烈,目前有指各派人马为配合本届大选的大胜而达成「和平协议」,署理主席潘俭伟与副主席拿督邓章钦的「龙头战」,当选机率料是6:4。

距离本届改选只剩5天,惟与2010年超过50人竞选州中委的「盛况」相比,本届「只有」36人竞选中委,各派巨头领袖动作低调,至今也没有人公开宣佈竞选何职,惟受访的行动党成员皆坦言,目前风声太静,因此不排除两派已有协议名单出炉。

来自行动党的消息指出,目前除了谣传潘俭伟有意竞选主席一职之外,並未有其他领袖公佈动向,惟潜在对手预计还是彩虹联盟首领,雪州高级行政议员邓章钦;而依照目前风平浪静的趋势来看,双方大打默契球的可能性也颇高。

「隶属当权『团结派』的潘俭伟过去稳坐第二把交椅,深受中央领袖器重,形象清新且具专业背景,属于新一代领袖,加上当权派以下猛將如云,几乎近半州委皆属其麾下,是他担任主席的最大优势。」

「而在眾行动党基层的眼中,邓章钦走过雪州行动党最惨淡的时期(唯二州议员),到308后担任雪州议长甚至如今的高级行政议员,无论是在朝的执政经验,还是在野的监督施政经验可说是非常丰富,属于资深领袖。」

「邓章钦霸气型的领导魅力,从他不惧于推行各种政策可以看出,也让党员对他爱恨分明;惟这也可能成为他的劣势,特別是之前宣佈悬空县市议员一个月的措施,即使没有针对任何人,也可能埋下部分党员不满的导火线。」

受询的党员指出,在本届大选手握「选区点兵权」的雪州3人组之一,潘俭伟也可能因此而被攻击,虽然雪州行动党表现出色,惟不排除部分不满其决定的党员会以选票报復。

「虽然目前看似资深的邓章钦可能拥有不俗的基层实力,惟1200名州代表选出15人中委后,州联委会职位还是从15人州委中投票得出,而拥有较多『可能中选州委』的潘俭伟,预计还是能担任主席一职。」

消息指出,雪州行动党在本届大选成绩骄人,因此更需要在州改选中展现「团结一致」的形象,常见的拉票程序如吃饭应酬目前尚在进行中,惟眾领袖也没有拋出重大课题,因此不少党员也相信,双方已达成协议。

在2010年雪州行动党复选时,中立派成员杨巧双为当时同得7票的邓章钦与郭素沁投下决定性一票,而来到本届改选,中立派成员、新晋州议员与刚转到雪州的「蕉赖3子」又会扮演怎样的角色呢?

根据日前公佈的36名候选人名单,不乏本届大选中选的新晋州议员如甘纳巴迪劳、黄思汉、拉吉夫、张菲倩、李继香与赖玉兰等,再加上刚从联邦直辖区转到雪州的黄田志和陈博雄,会否衝击现有的两派势力,仰或选择中立派,也是值得关注的焦点。

行动党消息指出,虽然中立派在上届大选扮演决定性角色,今年改选也有不少派系色彩较轻的党员加入,惟若团结派已和彩虹联盟达成协议,中立派也不必再「出手」,可皆大欢喜收场。

「本届参与竞选的中立派包括杨巧双和巴生区国会议员查尔斯圣地亚哥,加上派系色彩並不强烈的新晋州议员如拉吉夫与上届改选第16名的甘纳巴迪劳,预计都能中选;而被视为行动党全国署理主席陈国伟的传人,蕉赖3子中的黄思汉与陈博雄也有不小的机会。」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