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2月2日星期一

消费税衝击85%国民

转载自《东方日报》:

(新山1日讯)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直言,一旦落实消费税,全国85%未有资格成为纳税人的低收入国民,將无可避免承担税务,令该群体直接受衝击。

他也直言,政府向低收入国民「开刀」之余,却进一步调降现今有资格纳税人的税务比率,有关措施之间所造成的政府收入鸿沟,大部分將由低收入者「买单」。

潘俭伟是今日下午出席振林山国会议员服务中心所举办的「2014年预算案谁受惠」公民论坛中,向与会者分析消费税所將带来衝击。

一同列席作为主讲人的包括伊斯兰党研究中心研究员祖基菲博士及大马民主及经济事务研究所首席执行员万赛夫。行动党国会领导林吉祥则担任大会开幕人。

潘俭伟表示,国阵政府在过去16年来的挥霍行为,使到国家债务始无前列逼近举债顶限,为了取得更多收入,国阵政府只好落实消费税。

他说,虽然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指消费税取代消售税及服务税,惟消费税下各种物资因附加税务循环,使到原產商及最终消费者遭征税。

民联非全盘反对

「政府指过去以来全国只有15%的国民缴税,对该群体来说並不公平,而实际情况却是85%的国民中,减去逃税者,他们大多数是不符纳税资格的低收入者。」

潘俭伟进一步指出,虽然消费税原则下,多消费人士缴越多税,然而实际情况却是高收入者有空间进行节约,惟低收入者却毫无选择必需花费所有收入维持生计。

「在这样的情况下,若以两者的累退税(cukai regresif)来比较,低收入者所要承担的税务比高收入者来得高,政府等于是在劫贫济富。」

潘俭伟认为,民联並非全盘反对消费税,实际上在落实消费税之前政府应达致某些条件,这包括国民平均收入必需缩小及进一步提升、改造政府行政的开销系统、重组不公平的特许经营权等。

他指出,政府过去几年並非没有收入,然而政府在获得收入的当儿,却没有尝试减低债务或进行投资,反而是將钱用在行政开销上,使到政府如今负债累累。

「民联认为,在无法有效管理好財务的情况下,政府没有资格再继续增加开销,甚至向低收入群体开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