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7月6日星期六

尽管面对亏损,“商业高峰少数股东监察小组”(MSWG),竟然还全力支持其执行主席丹斯里罗查里可获得3千340万令吉的薪酬

当我阅读到“商业高峰少数股东监察小组”主席莫哈末英兰宣称,罗查罗“值得”享有3千340万令吉薪酬的报道时,我差一点要从椅子上摔下来。

莫哈末英兰对记者表示:“它在商业高峰控股的常年股东大会上提呈,我们‘已批准’并补充‘我们只关心我们的股息和回酬’。”并没有作进一步的阐述。

有趣的是,这个组织很巧合地只是在一周前才成立,它似乎没有关注到高业高峰控股在过去5年,面对严重的财务压力和表现一直不佳。

根据报告,高业高峰控股在2012财政年的净利润记录是2亿3千300万令吉。然而,我们应该突出的是商业高峰控股只是实现了盈利,因为它已承认从雪州政府方面获得10亿2千400万令吉的“水价赔偿”。

这笔赔偿从来没有获得雪州政府的同意,因为商业高峰控股和其子公司雪州水供公司(SYABAS),根本无法履行其水供特许经营合约内的义务,这包括不只限于雪州水供公司无法维修和更换陈旧的水管,同时也不能减少雪州无收益水的百分比。事实上,有关“赔偿”正进行法庭诉讼,因此,不应该把它列为商业高峰控股的“收入”并摆在第一位。

在不计算这笔赔偿金的情况下,商业高峰控股面对的巨大损失高达7亿9千100万令吉。

在2011年的财政年,商业高峰控股面对的净亏损为8千300万令吉,即便已概括了4亿5千800万令吉的“水价赔偿”。这意味着,如果没有这笔“赔偿”,该控股的亏损高达5亿4千100万令吉。
(http://www.puncakniaga.com.my/LinkClick.aspx?fileticket=9JfmWsBvRVE%3d&tabid=127#zoom=100&scrollbar=0 )

再往前一年来看,商业高峰控股在概括4亿1千900万令吉的“水价赔偿”後,仍面对9千200万令吉(2010年)的亏损。上述数据详情见以下图表一:

图表一:商业高峰控股2008-2012年的盈利和水价赔偿(令吉)
201220112010
净利/税後亏损232,680,075(83,130,994)(91,589,556)
水价赔偿1,023,940,987458,150,923418,717,266
没有赔偿下的估计净亏损(791,260,912)(541,281,917)(510,306,822)


因此,在没有概括从雪州政府方面获得具有争议和引起高度争论的“水价赔偿”下,商业高峰控股在2012年的亏损高达2亿5千万令吉,比起2011年还糟。

就这点而言,商业高峰控股在近几年是一直面对亏损,只有在2012年,因为概括巨额的“水价赔偿”,也就是从前一年的5亿令吉增至2012年的10亿2千400万令吉的情况下,该控股才勉强取得净利润。

鉴于该控股这种根本的表现,“商业高峰少数股东监察小组”真的相信罗查罗值得获取3千340万令吉的薪酬?事实上,在正常的情况下,该组织应该从逻辑上呼吁该控股的最高管理层引咎辞职,而不是如目前般让有关人士以赚钱作为回报。

又或者,只不过是在一周前才成立的该组织,只是要为商业高峰控股最大股东的利益服务,以及在雪州政府即将要接管商业高峰控股以前,让其执行主席成为既得利益者?

罗查里获得3千340万令吉薪酬是一个严重的课题,因为它涉及商业高峰公司和其子公司即雪州水供公司,获得国阵政府颁予垄断的特许经营权,管理雪州的滤水厂和水源的处理。水是每一个马来西亚人民都不或缺的,而让我们完全惊呆的是,这些特许经营权却被国阵政府滥用,并且只让国阵的朋党成为爆发富。

因此,国家水务委员会(SPAN)即刻针对支付给罗查里的薪酬事项展开调查,以及采取所有适当的行动,以照顾全马来西亚人民的利益。事实上,能源丶绿色工艺及水务部在重组水供特许经营权的活动进行期间,必须立刻停止所有不寻常和非营运的支出,特别是针对那些还拖欠联邦政府数以十亿令吉计的公司。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3年7月5日(星期五)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

1 条评论:

hng 说...

Hi Tony

Can you comment on recent KDEB proposal to take over 56.6% KHSB from KPS for 83.6sen?

No doubt the disposal offer good chance for KPS to realize it initital investment on KHSB since it have no contribute earning. So the deal is consider good exit for KPS.

However, what about KPS divestment its 30% stake in Splash and 91% in Abbas for RM 1.6b, under proposed water restructuring? These water treatment plant is KPS core earning, if dispose of, KPS risk of falling PN17.

May i suggest KDEB to take over KPS instead or resmue it listing statu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