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2月16日星期五

政府该自由化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

转载自《辣手杂志》: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表示,为了提升大马电脑工业的水平,科学丶工艺与革新部应致力于自由化政府和政府相关公司的信息技术产品和服务,而不是设立一个机构进一步限制有关行业的发展。

他欢迎科学丶工艺与革新部长麦西慕指“如果各行业能找到更好的方法来提高本地电脑行业朝向世界级标准水平,该部将会放弃具有争议的《2011年电脑专才法案》法案”的声明。

他指出,通过“推动本地工业朝向世界级水准”的政策,绝对比成立一个电脑专才委员会(BCP)的愚蠢主意好,也比对有关行业施加法规来的更好。

他披露,有意参与电脑行业的毕业生质量的“供应”课题,持有电脑专业文凭资格的大专生,在大马职场失业者当中占有最大的百分比;但在本地报章和招聘门户网站,却发布了数以千计的电脑相关职位需求。

他披露,根据人力资源部在2006年的统计资料,电脑科学毕业生求职者所占比例最大,,在2 万 零 217名已登记的人数中,有19.5%是拥有电脑科学学位的毕业生。

他举例,由高等教育部在2009年公布的另一项研究也显示,共有1千217名或22.8% 的电脑科学毕业生未能就业,从科学丶工艺与革新部的数据佐证,这个数目比较任何其他学科的失业毕业生来得更大。

“设立电脑专才委员会,将不会有任何方式可以改善我们的毕业生素质,相反的,科学丶工艺与革新部或许应该与高教部配合,改善我们学术课程的严谨性,以及缩紧进入相关电脑科学课程的政策准则。”

潘俭伟也提到,由政府进行采购的相关电脑产品和服务存在不公平的竞争环境,政府和政府相关公司在国内,成为这一类产品和服务的最大买主。

他强调,在一个没有公平竞争的环境下,高度创新和质量的公司会发现它几乎不可能穿透到政府和政府相关公司的市场,这通常只有利于与政治挂钩的公司。在国内的市场被政府官联公司瓜分且严重限制的情况下,这些资讯工艺公司将不无在本土扎根稳健成长,更不能说进军会国际市场。

他重申,缺乏市场,是导致获取多媒体超级走廊(MSC)地位的本地公司最终无法成功的主要原因之一。评论家已经多次点出,这是政府政策上的最大矛盾。

“为资讯工艺行业提供有素质的知识人员,并在政府市场中为资讯工艺企业提供公平的竞争环境,将使该行业的竞争力突飞猛进。”

潘俭伟认为,,政府市场的持续保护,以及高等教育政策仍注重数量多于质量,再加上科学丶工艺与革新部以本末倒置的方式设立一个电脑专才委员会,以进一步束缚马来西亚电脑人才,只将进一步导致人才流失到国外。

他建议,科学丶工艺与革新部应立即撤回不切实际和不可能的《2011年电脑专才法案》,因为它并没有使我们的资讯工艺行业更具活力和竞争力并产生积极的影响;相反的,该部应着眼于创造一个更具竞争力的环境,而只有最具能力和创新力的本地公司,将在一个公平竞争的环境下生存,并持续提升水平。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