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4日星期五

赛莫达获槟州港口经营权

转载自《辣手杂志

尽管面对许多竞争者下标,惟本地着名土着企业家赛莫达其下的MMC机构(MMC Corperation),成功突围获得槟州港口经营权!

自财政部有意私营化槟州港口的消息传出後,除了引起私人界对这块“肥肉”虎视眈眈,槟州政府也致函首相纳吉,表明有兴趣收购或私营化槟州港口,而赛莫达已经向财政部提呈建议书,表达有意接管槟州港口的意愿。

据了解,内阁是于本周召开的内阁会议,议决将槟州港口的管理权交给赛莫达的公司管理。

惟目前政府尚未制定最终的收购价格。

在这之前,新加坡媒体日前报导指,我国中央政府有意将槟州港口事业私有化,并计划把港口管理权移交给我国巫裔企业大亨赛莫达其下的MMC机构(MMC Corperation)。

根据新加坡亚洲第一(AsiaOne)志期11月22日的撰文报导,内容主要提及中央政府有意把槟州港口管理权私有化予赛莫达的MMC机构,并指该集团目前也是柔州港口及丹戎帕拉帕斯港(TANJUNG PELEPAS)港口管理公司。

公账会委员之一的潘俭伟促请中央政府公开私有化槟州港口事务所开出的条件,以落实首相纳吉所提倡的政府转型计划下的“廉洁及透明化”政策。

“正如你我所知,我国出现不少以直协方式私有化的公共产业都出现管理不当的结果,其中包括雪州水务工业丶吉隆坡综合交通计划等。”

日落洞国会议员则认为,槟州政府在发展槟州港口的课题上也有不少贡献,因此若中央政府欲私有化槟州港口业务,首个考量对像应该是槟州政府。

“为了发展槟州港务事业,州政府不惜‘割爱’,把该段黄金地带用来发展槟州港口,怎知如今却换来中央政府过河拆板的对待,让我们蒙受侮辱(insult)。”

林冠英在致函财政部后,也向媒体公布信件内容,指若州政府能成功收购槟城港口,将引进本地及外国专家经营槟城港口。

“如果成功收购槟城港口,我们将引进本地及外国技术伙伴,包括本地槟城马来人,以经营港口及港口设施,使它达致国际水平。如有需要,我们将根据市场价格献股给外国技术伙伴。这种参股合作方式,将使合作各方利益一致,槟城港口才能以国际水准的方式经营起来。”

“我们已经圈定数个重要的国际与本地合作伙伴,不过一切将根据公开招标的方式进行,以提高透明度,尽可能争取到最好的交易。”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