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星期二

促公开地铁规划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城市公共交通计划还没出炉,首相纳吉就已宣布会将地铁工程(MRT)公开招标。民主行动党宣传秘书潘俭伟因此呼吁纳吉必须解释这项发展计划的财务规划,透明公开,避免原本立意良好的地铁最后变成加重纳税人负担,无法持续经营的交通工具。

也是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的潘俭伟今日发出文告,呼吁首相纳吉将地铁计划的财务状况公诸于世,以及解释该计划何以在城市公共交通计划出炉之前,就率先动工。

纳吉是在上周六宣布长达60公里,由双溪毛糯通往加影的地铁将在2011年7月动工,同时,潘俭伟更欢迎政府将建筑工程公开招标之举。

不过,他指出,纳吉的宣布揭露政府将会透过国家基建管理公司(Syarikat Prasarana Negara Bhd)完全资助整项地铁计划,在未计入马币10亿元的土地费用之前,总花费预计已经达到马币360亿元。

担忧加重纳税人负担


因此,潘俭伟担忧这项地铁可能成为另一项加重纳税人负担的大众交通运输计划。根据他的说法,国家基建管理公司已经背负85亿债券,而且甚至付不出利息,2009年稽查司报告就曾批评该公司至2007年12月止,因管理不当累计损失马币8亿4000万元。

在2011年预算案中,政府甚至必须拨款25亿元为该公司解决明年11月到期的债券额。

所以,潘俭伟呼吁纳吉,"必须澄清整个拨款过程,因为这不止影响政府的财务状况,也将影响未来地铁使用者所需承担的费用。"

潘俭伟不讳言,巴生谷地区人民寄望更好的大众交通运输工具,而且费率必须维持在可负担的水平,同时亦不成为纳税人的负担。

他引用去年的稽查报告指出,国家基建管理公司可能必须轻快铁(LRT)把现有平均马币1元60分的费率提高到近马币9元,才能在未来20年完全收回营造成本。

潘俭伟强调:"联邦政府不过在轻快铁上面花了马币80亿元,要比地铁系统少了近五倍。"

未解释地铁是最佳选择

另一方面,潘俭伟也在文告中点明,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预计要在明年九月才会提出巴生谷20年城市公共交通计划。但是,内阁却决定让地铁工程于明年七月开始动工。

"事实上,截至今日为止,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都还还没有办法举出任何完全、专业的研究,在运输模式、人口数据上证明,地铁在与其他更便宜的替代大众交通工具,如巴士、电动火车相比之下,是巴生谷未来短期内最好的选择。"

所以,潘俭伟指纳吉宣布地铁计划可为我国每年带来马币40亿元一说实在误导,因为单是营建工程每年的利息可能就多达20亿元。因此,他希望政府能够完全透明、公开整个计划,说服人民这项地铁计划确实可以让大众受惠,并且确保这项计划不会又让未来的纳税人担上数十亿元的债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