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12月21日星期二

国家基建公司欠债85亿

转载自《光华日报

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今日揭露,负责承建吉隆坡捷运系统的国家基建公司(Syarikat Prasarana Negara Bhd)已经债台高筑拖欠85亿令吉,甚至连利息都无法偿还,因此他要求首相纳吉应该清楚解释政府打算如何融资这项总值可能高达460亿令吉的巨型基建计划。

“我们欢迎首相周六宣布吉隆坡捷运系统作为大马有史以来最大型的基建计划,将会分成9个部分公开招标。这是他之前声称‘一些合约无法直接招标’言论遭到抗议的后果。“

“这项宣布也表明政府将会完全拥有和融资这项计划。但是,这也引起更多的问题,即政府将如何通过国家基建公司完全承担所有经费,包括360亿令吉建筑经费,以及100亿令吉附加征地费用。”

“直到今天为止,国家基建公司已经面对沉重的85亿令吉债务,就连利息都无法偿还。这已经受到2009年总稽查司报告的眼里抨击,因为它截至2007年12月为止累积8.4亿令吉亏损,其中一部分原因是因为可疑的活动和管理不善。”

“在2011年财政预算案中,政府被迫拨款25亿令吉资金来拯救国家基建公司发出,并在2011年11月到期的债券。”

潘俭伟发表文告表示,首相必须解释整个融资过程,因为这不仅会影响政府的财政状况,同时也会影响最终向乘客征收的费用。

“当大马人特别是那些居住在巴生谷的人士盼望更好的公共交通服务,这些服务也必须是以合理的价格提供,同时不能成为纳税人的负担。”

“比如,去年国家基建公司的稽查报告就显示,现有轻快铁的平均费用必须从1令吉60仙提高到将近9令吉,才能在20年内赚回轻快铁的建筑成本,尽管轻快铁当时只是耗费低过80亿令吉,比捷运系统还要少5倍。”

他指出,最令人担心的问题还是政府准备在新成立的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SPAD),尚未提呈20年巴生谷公共交通蓝图之前,就赶着开始兴建捷运系统。

“这项蓝图预料明年9月才出炉,但是内阁已经决定发出相关合约,并在2011年7月就开始建筑工程。”

“当时包括巴士和其他铁路系统的完整公共交通蓝图都还没有定夺。”

潘俭伟表示,陆路公共交通委员会其实直到今天都还无法出示一个完整和专业调查报告,根据行驶模式和人口数据证明捷运系统是短期内解决巴生谷交通问题的最佳方案,而非其他较便宜的选项,如巴士和电车。

“因此,首相现在就声称这项计划可行,能够每年制造高达40亿令吉国民总收入,是非常高度误导。其完工时期的工程利息就可能每年高达20亿令吉。”

“我们呼吁政府完全透明处理捷运系统计划,包括其设计和财务影响,以说服人民相信这项计划是符合民众的高度利益,而且也不会成为一个无法持续的计划,只会让未来纳税人承担数十亿令吉债务。”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