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9月24日星期五

州政府需5大点“抗敌”

转载自《光华日报

公正党署理主席赛胡申阿里在雪州民联新书《雪州民联政府:政改之路》中建议,州政府必须做到5大点,以抗衡国阵蓄意的攻击,巩固雪州民联的地位。

雪州民联政府将在下周一推介《雪州民联政府:政改之路》新书,当中涵盖政经文教领域,并邀请多位著名学者及时事评论员,包括公正党全国署理主席赛胡申阿里、莎亚南国会议员卡里沙末、八打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黄进发、王建民等人。

赛胡申阿里在其主题为《雪州政治与行政挑战》的文章中指出,民联执政雪州后推行多项具有意义的政策与计划,但基于受惠群并有欠广泛,以致仍有许多子民不了解州政府到底做了些什么。

他指出,州政府在推行计划时,所采取的措施非常有限与缺乏深度,再者,许多雪州民联许多措施也遭中央政府半路“骑劫”与抄袭。

他认为,面对国阵政府的猛击,州政府有必要采取适当的应对措施,分别为(一)加强团队工作、(二)加强通讯管道、(三)迅速与严厉的行动、(四)金融回报,以及(五)专注、廉洁及有效率施政。

他披露,加强团队工作需要由州政府、政治人物、政党领袖以及通过活动直接协助人民,特别是在经济、社会及教育方面,或至少提出人民困境,以便当权者能采取立即的行动。

他补充,人民代议士与其代表或助理更应实地巡查与人民直接交流,同时,将雪州民联政府讯息传达让子民知道,并应成立资讯单位。

赛胡申阿里并不否认,尽管国内许多媒体是由国阵政府控制,但州政府属下的《当今雪州》及《雪州电视台》在宣传雪州方面的表现的确值得嘉许,并应将之发挥至最大的极限。

他认为,州政府媒体最重要必须加以宣扬及解释,州政府的政策,去驳回敌对党媒体的刻意攻击。

赛胡申也建议州政府,必须采取快速及严厉的手法或行动去对付,任何破坏州政府的人士,例如一些不愿配合的公务员,州政府应将其“冷藏”,并不给于任何重要的职务。

“至于被发现涉及贪污滥权、欠缺效率或蓄意破坏州政府的州领袖,更应马上被刷下及取代。”

同时,他还指出,虽然中央政府动用其权力,刻意忽略发展雪州,但作为全国最富有的州属,雪州每年高达14亿令吉的收入,以及中央每年提供的2亿4000万令吉拨款。

他说,雪州子民与公司在2009年缴付了约160亿令吉的税务,但中央却拨款给雪州2亿4000万令吉,对雪州子民极为不公。

“因此,我建议州政府成立一个特别行动委员会,以要求是否能采取任何金融回报措施,以便雪州政府能将税务“归还”给雪州子民。”

他认为,专注、廉洁及有效率施政-州政府必须确保公平对待各族、宗教与不分男女、专注于提升贫穷人士的生活水平、促进民族融洽与和谐,铲除分裂种族的政策、以及提高伦理与道德价值管,特别是负责公务的官员。

他说:“在上述原则作为指标下,州政府的确已向前迈进不少,但必须承认的是,雪州民联还有很多地方必须改进。”

能讯部长取决水务重组

八打灵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坚持雪州水务必须重组方对人民有利,然而计划是否成形决定权在于能讯部长手上,基于人民利益为考量,陈华贵有必要以人民利益为先。

他在《雪州民联政府:政改之路》中负责择写“雪州水供”的文章中指出,雪州水务公重组最终的决定权在于部长手上,作为能源、水务及通讯部长的陈华贵必须行使其权力,为了雪州子民及全马人民作出对的决定,即支持雪州政府重组雪州水务。

他认为,法律阐明只有部长有权作为决定,若中央能促成重组计划,受惠的不仅是人民,还有国家经济,然而这名部长为其政治利益,基本上已拒绝作出对的决定。

“若放任水供私营化,这只会浪费公币,造成国家面临亏损。”

他说,拥有雪州水务控股(SPLASH)40%股份的金务大之前曾献议以108亿令吉收购雪州水务资产,并把水价维持在原有的位置,每年的涨幅只有2至3%,并是现有水供特许营运商中,开出最好的献价与条件。

他表示,若根据目前的协议,雪州水供公司(SYABAS)有权把水费提高37%,2012年再提高25%;2015年再提高20%;2018年10%以及接下来的每三年提高5%一直到2030年。

雪州民联政府上任后,每年耗资1亿2000万令吉推行首20立方米免费水计划,同时,也为雪州政府欲收购与重组雪州水务掀开序幕,州政府更成立了水务重组委员会,负责探讨重组方案。委员会成员包括巴生国会议员查尔斯、瓜雪国会议员祖基菲阿末、灵北国会议员潘俭伟以及士拉央国会议员梁自坚。

尽管雪州政府一再调整收购条件,但是,与巫统关系密切的商峰创办人兼大股东罗查里依斯迈却拒绝雪州政府的收购建议,反倾向与联邦政府成立的水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谈判水务资产的收购建议。

他在月前更揭露,联邦政府为雪州水供公司(SYABAS)提供马币3亿2000万元的免担保及免利息贷款,等同于用人民的钱去为管理无方的私人公司纾解财务困境,阻碍雪州政府的收购及重组计划。

收购行动需约90亿

根据了解,水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预期将在今年12月2日完成雪州水务资产价值的调查工作。随着结果出炉,该机构料将向该州的四家水供特许经营商,包括商峰私人有限公司、雪州水供公司、雪州水务控股以及Konsortium Abass私人有限公司提出水务资产收购建议。

根据初步的计算,整个收购行动估计需要近马币90亿元,包括收购特许经营商的资产,以及州政府所持有的蓄水池、水管以及水道等。

雪州政府在近期不断采取行动向商峰施压。其中,由雪州政府控制的两家水务特许经营商——SPLASH与ABASS,已分别通过法律途径向由商峰控制的雪州水供公司(SYABAS)追讨所拖欠的净水供应账单。SPLASH在上周透过高庭起诉雪州水供公司,向后者索取1亿9600万元的水供欠款。

较早前,ABASS在10月份也通过司法途径,向雪州水供公司追讨6300万元的水供账单。根据水务领域的消息指出,雪州水供公司所拖欠的债务可能高达8亿元。

据悉,雪州水供公司陷入这个局面,主要是因为雪州政府在今年一月份,拒绝让雪州水供公司调高水费之余,还宣布为每户家庭提供首20立方米免费水供的政策,导致雪州水供公司面对财务困境。

根据原有的水供协议,雪州水供公司在今年一月份可调高水费37%。但是,调整水费一事却遭雪州政府一口拒绝,而且,雪州政府至今仍未针对不批准调高税费,向雪州水供公司作出赔偿。水务领域分析师估计,根据合约,这笔赔偿金估计每月达3600万元。

潘俭伟在文章中也引述自己在之前曾发表的看法,即虽然身为水务资产管理有限公司(PAAB)在中央政府建议将资助水供重组时曾说过,在水务重组过后,以10%的增长率取代原有的37%的增长率。

但他认为,既然SPLASH能够全面自行收购,并还能将水费维持在原来水平仍有盈利,这代表中央政府赞助的雪州水供公司,更应该把水费定在更低的位置。

他始终认为,雪州政府的献意是对雪州子民最好的方式,只有州政府接管水务管理才能确保水费不随意调涨。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