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7日星期五

一马公司债台高筑掀论战 国阵议员称阿拉允许借钱

转载自《当今大马》:

一个大马发展公司在英属开曼群岛的岸外金融中心存放逾70亿令吉引起争议后,财政部副部长阿末玛斯兰今日指称,一马公司已将这笔60%的岸外投资取回,并会在今年杪将剩下的款额撤回。

阿末玛斯兰今日在国会下议院为该部总结预算案二读时,驳斥一些人士怀疑这笔巨额已消失的说法。

“许多单位指控这笔钱已消失,这是不实的。”

阿末玛斯兰为一马公司在岸外投资的做法辩护,指称只要一马公司委任的是合法资金管理公司,因此在开曼群岛投资并没有错。

“我们在开曼群岛投资是没有错的,因它由合法的国际资金管理公司管理。”

开曼群岛回酬达7%

他指出,一马公司取得的回酬高达6%至7%。

在野党在2013年全国大选之前曾对这笔投资表达担忧,担心它或会不知所终,不过一马发展公司当时就驳斥这是在野党的选举抹黑伎俩。 

一马公司的上述投资引起争议后,该公司在2013年的财政年报首度承认,对这笔巨额资金只有微乎其微的控制权。

否认发信担保巨债

此外,阿末玛斯兰也否认,政府发支持信,为一马公司借贷的30亿美元(约96亿令吉)提供担保。

阿末玛斯兰斩钉截铁否认,“没有这封支持信,政府仅是担保一马公司58亿令吉的债务。”

财经周刊《The Edge》上月27日报导,政府为一马公司的子公司一个大马全球投资公司的30亿美元(约96亿令吉)贷款,发出支持信。

挑战赴警局辨真理

行动党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多次打岔要求,政府交待其担保96亿令吉贷款的支持信,惟遭到阿末玛斯兰的驳斥。

国阵蒂蒂旺沙区国会议员佐哈里阿都(Johari Abdul Ghani)也挑战潘俭伟一同赴警局,明辨真理。

他表示,既然潘俭伟掌握相关文件,仿佛政府在一马公司事件上欺骗大众,那不妨一起把文件带去警局,由警方调查。

称上苍也允许借贷

国阵甲抛峇底区国会议员理查马力肯(Reezal Merican Naina Merican)也忍不住为一马公司欠债辩护。

他指出,大家争议一马公司举债,仿佛欠债是一种罪孽似的,但连上苍阿拉也允许信徒借债,只是问题出在管理债务的方式。

理查马力肯遂询问,一马公司有没有错过分期还债时限,显示它是一个差劲的债务管理者;阿末玛斯兰答说不曾欠债不还。

没付费用给第3造

另外,阿末玛斯兰也重申,一马公司在筹集债券时,并未支付昂贵的费用给高盛集团,同时未支付第3造费用。

一个大马发展公司被指在委托高盛集团于2012年与2013年筹集152亿令吉的债券时,支付超高的10%或总共15亿3600万令吉的费用,充作“特定佣金、费用与开销”用途。

不过,一个大马发展公司日前发表文告解释,该公司是根据大多数债券发行的方法,以折扣方式,分别发行上述两个附加债券,任何发行价与债券净额的差距,包括费用、开销、收益率等,都需一一计算在折扣与剩余的债券期限内。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