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4日星期二

一个大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和其子公司在限期前呈交截至2014年3月为止的财政年账目的承诺在那里?



在今年初,作为首相拿督斯里纳吉旗舰投资机构的1MDB,已经因为无法在去年9月准时呈交他们截至2013年3月的财政年账目而遭受恶评。备受争议的账目终于在延误了7个月,也即在今年4月呈交,惟过程中却发生了其稽查公司从安永会计楼(Ernst & Young)更换为德勒大马(Deloitte Malaysia)的可疑举动。

看来1MDB这个饱受恶评的坏习惯仍然持续,因为该集团和其子公司迄今依然无法向公司委员会呈交截至2014年3月的财政年账目(财务报表)。

首相较早前在国会以书面回答我的问题时表示,有关账目必须在在2014年9月呈交,也即截止期限的6个月之後,将会于2014年10月结束之前交上。据了解,1MDB获得延长一个月的截止期限。

无论如何,截至今年11月3日,1MDB和其子公司的财政年账目依然无影无踪。这家由财政部全资持有,并且是由首相拿督斯里纳吉亲自担保董事局顾问的公司竟然违反了公司法令,是让人感到震惊和无法被接受的。

这显示已完全失去了问责和良好的治理,特别是该集团已累积逾360亿令吉和其中至少有154亿令吉是获得联邦政府担保或发出“支持信”的债务。

1MDB的两家附属公司即1MDB能源(冷岳)和1MDB发展实业(1MDB Real Estate)的情况最糟,它们至今甚至还没有呈交截至2013年3月的账目。它们最後一次是在2012年3月呈交财政年度账目,或足足是在31个月以前!在截至2012年3月,这两家公司合起来的贷款总额高达87亿令吉。

尽管这是该集团的既定野心要在明年的第一季度为其能源子公司上市,但它连呈交财政年账目也延迟了逾两年,该集团又怎能准备通过上市来筹集180亿令吉呢?潜在的投资者将会否相信该集团的管理层,或者将会否被这麽完全缺乏问责制的情况吓到吗?

在2013年3月,审计师突然被更换而该账目最终被呈交。接下来的问题就在于,1MDB截至2014年3月的财政年账目被呈交以前,将会否又发生要求更换审计师的问题呢?

只有两种情况会造成为何延误呈交账目。第一,延迟呈交账目可能是因为审计师不称职或疏忽。在这种情况下,我会全力支持1MDB解雇其审计师并以有能力者取而代之的决定。然而,德勒大马(Deloitte Malaysia)却是其中一家跨国集团,具有处理全球财富500强公司高达数千亿美元账目的能力。因此,德勒大马自2012年杪开始接管处理1MDB的账目以来,为何不能履行其任务是令人高度怀疑的。

因此,延误呈交账目留下来的唯一可能就非常简单,那就是审计师拒绝签署有关账目,特别是在不具备适当的免责声明丶注意事项和资格的情况下。

缺乏透明度和良好治理带来的债台高筑,将不只是导致1MDB,甚至是整个马来西亚的金融系统,都会面对高风险的金融崩溃。

纳吉是时候身体力行去贯彻“审慎理财”,否则,1MDB将肯定会成为丑闻的怪物(monster scandal)且将重演125亿令吉巴生港口自由贸易区的惨败,而现任首相将需背负历史的罪名。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4年11月4日(星期二)在国会召开新闻发布会发表的声明(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