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11月11日星期二

为何一个大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和其子公司没有向大马公司委员会呈交他们的财务报表呢?



一个大马发展有限公司(1MDB)及其子公司,已经因为未能在限期内准时向大马公司委员会(CCM)呈交他们的财务报表(financial statements),而被证明了他们表现得非常顽抗。

以1MDB为例,它需要在11月5日的限期前,呈交它截至2014年3月31日的财务报表,这比法定期限即9月30日或截止期限的6个月後,还足足延误了逾一个月。在2013年,1MDB在延误了7个月,并且在过程中发生了其稽查公司从安永会计楼(Ernst & Young)更换为德勒大马(Deloitte Malaysia)的可疑举动後,才呈交了账目。

很不幸的,尽管1MDB在上周呈了交账目,惟这并非“故事的结局”。CCM于昨天检视後发现,1MDB的关键子公司还没呈交他们的财务报表。

作为关键组成部份的1MDB能源(冷岳)有限公司,就已持续两次延误公开公开列出1MDB的能源资产,它从2012年9月,就没有呈交其截至2012年3月的财务报表。

同样的,1MDB发展实业(1MDB Real Estate)最後一次是在2012年12月28日才呈交它截2012年3月的财务报表,与1MDB能源一样,1MDB发展实业臂膀也是负债累累。据最後所知,它与大马银行和大马投资银行的债务高达59亿令吉的抵押贷款。

首相在2014年10月8日在国会回答我的提询时,曾经承诺这些公司的账目将会在2014年10月结束前呈交,然而,如今已接近11月中旬,财务报表依旧无影无踪,即便它已延误了逾24个月。

无论如何,这两家附属的子公司并非“1MDB大家族”内的唯一罪魁祸首。另外一家关键的能源子公司即Powertek Investment Holdings Bhd,也从2012年3月开始就未能呈交其账目。

进一步的检视发现,Farlim Properties Sdn Bhd, Gerak Indera Sdn Bhd 和Jimah Energy Ventures Sdn Bhd这3家公司,最後一次呈交的是2012年12月的账目,并且已经延误了逾4个月才呈交他们截至2013年12月的账目。

再检视其他公司──1MDB Hotels & Resorts Sdn Bhd, 1MDB Energy Holdings Sdn Bhd, 1MDB Synergy Sdn Bhd, Bandar Malaysia Sdn Bhd, Mastika Lagenda Sdn Bhd and Powertek Bhd,从2013年3月起都尚未呈交他们的账目。这只是我不吝于向CCM支付15令吉以核实每一家公司的状况,而且这还不是所有1MDB子公司的详细列表。

由首相本身亲自监督有关的董事局,并且还是由政府完全持有的这些企业,竟然如此地缺乏管理丶透明度和问责,是让人感到震惊和可耻的。这一类的可耻行径,肯定会成为其他政府机构效仿的可怕例子。因此,总稽查司报告持续地揭发浪费丶疏忽丶滥权,甚至于政府部门和机构内所出现的舞弊,已几乎不会让人感到惊讶。

因此,我们呼吁还没有行动的1MDB的所有子公司,都必须即刻呈交它们的账目,因为它们的母公司已经呈交财务报表。除非1MDB有所隐藏,否则,这些1MDB的子公司完全没有理由再进一步延误呈交它们的账目。

民主行动党全国宣传秘书兼八打灵再也北区国会议员潘俭伟
于2014年11月11日(星期二)在吉隆坡发表的文告(一)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