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9月8日星期四

内阁允设国会遴选委会 纳兹里下月国会呈动议

转载自《南洋商报》:

(布城7日讯)内阁同意成立国会遴选委员会进行选举改革,首相署部长拿督斯里纳兹里将在10月3日向国会提呈这项动议。

纳兹里今天出席内阁会议后,在记者会上说,委员会的期限为6个月,若有需要,交由国会延长期限;但期间若遇上国会解散,委员会也会跟着解散,这是正常的现象。

“因为委员会是在国会体制下成立,它不可能比国会的期限长。”

他说,本届国会将于2013年4月24日届满,委员会不会在猜测来届大选日期的情况下工作。

“我们同意这委员会讨论的事项,如果可以立即落实,我们尽快实落,不必等候所有的报告出炉才行动。”

确保选举公平自由


纳兹里说,这委员会的任务框架是巩固选委会,确保公平和自由的选举;9名成员中,5人代表国阵,其余的成员则是民联和独立议员。

“国阵党鞭丹斯里慕尤丁将把国阵5名代表的名单提呈给议长,名单容后公布。”

他说,我国已有3次同样的经验,这委会员与过去委员会的成立一样。

他希望能在10月3日,2011年国会下议院第3次会议召开的第一天,援引国会第81条议会常规提呈这项动议。

改革选举符合各界要求

纳兹里说,政府同意成立国会遴选委员会对选举进行改革,完全符合民联和非政府组织的要求。

询及民联曾表示不愿加入这委员会,纳兹里表示,如果他们不参与,他会感到很奇怪。

“我们还记得,民联议员,包括马夫兹、潘俭伟等曾在戒斋月提呈了解备忘录给我,要求召开国会特别会议讨论选举程序的公平与自由。我们当时有想过,如果召开特别国会,最后的决定是成立一个特委会,为了避免当中的繁锁事务,我们直接了当的成立这个委员会。

“因此,如果他们不参与,我们会感到很奇怪;然而,无论他们是否参与,委员会还是会成立和执行任务。

“我们也要自由公平的选举,如果他们不认真对待,他们只是要制造课题。”


促民联速呈名单


纳兹里促民联尽快提呈名单给他,以便他能如期提呈动议。

“如果他们不提呈(名单),是他们的责任。”

他强调,政府不愿有不公平和自由的选举。

“首相讲过多次,我们不要成为没有受到全民托付的政府。政府要在公平和自由选举中受全民的托付。”

出席记者会的人士有首相署法律事务部总监拿督罗沙烈夫丁,选举委员会总秘书拿督卡玛鲁丁。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