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星期二

大馬人為先,那麼困難嗎?"

刊登于2010年4月5日《东方日报》:

首相納吉今年初宣佈了一個馬來西亞「政府改造計劃」的藍圖。在這個文件內,是期望所有大馬公民會以自己為馬來西亞人優先,然後才考慮各人的種族、宗教、來源等。

這個理念,馬來西亞人應該都會認同的。但事實是,要達到這個目標真的是不簡單,連副首相慕尤丁都表明,他會優先以馬來人自居,其次才是馬來西亞人。

要不然,「馬來人優先」的意思又是什麼呢?我們要問問副首相,他是否覺得馬來人的利益比馬來西亞人的利益更重要?

當我們在國會辯論這個課題時,首相署部長納茲里說慕尤丁所表達的沒有錯。他指出,在我國的憲法,馬來人是有特別定位的,所以副首相宣佈他是「馬來人優先」,則是依據憲法。問題是,就算憲法給馬來人一些優勢,卻並不代表一個馬來人不能以「馬來西亞人為先」。

更何況,如果我們認同納茲里理論的話,那非馬來人的定位又將如何呢?難道只有非馬來人才能認同「馬來西亞人為先」的概念嗎?更嚴重的是,如果連政府自己的一個馬來西亞計劃書都沒有獲得內閣的同意,首相的「一個馬來西亞」理念還有效嗎?還是這份文件,只是為了說服非馬來人的一個公共關係工作而已?

最讓我笑掉大牙的是,另一位首相署部長許子根在國會裏對這個課題的反應。許子根是負責民族團結與「政府改造計劃」藍圖的部長,但他卻不能正面的表達他是否以「馬來西亞人為先」還是「華人優先」。

在他要回答行動黨國會領袖林吉祥的問題時,國會議長還特別警告他兩次,不要牴觸納茲里之前所提出的答案。結果,為了不要讓副首相以及巫統難看,許子根就重複了納茲里「憲法」答案,逃避了問題。

坦白說,我看許子根被這樣欺負,感覺上是有一點可憐。但是作為一位政黨的最高領袖,如果連最基本的理念都無法自主地表達出來,誰也幫不了他。

現在人民所看到的是,連負責一個馬來西亞計劃書的部長都不敢承認他會「馬來西亞人為先」,這份計劃書還有成功的機會嗎?

我全心全意認同「馬來西亞人為先」理念。這很困難嗎?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