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20日星期二

誰最讓納吉頭痛?

刊登于2010年4月19日《东方日报》:

看起來,首相納吉壓力特別大,他去到美國拜訪美國投資者時還需要強調說「我準備作出困難的決定」。這句話很明顯地表示,當地投資者對我國缺少信心。

根據納吉所宣佈的「新經濟模式」,政府終於承認我國這10多年來已經失去了國際競爭力。我國人才不停地外流,相反地,卻不停地增加受低等教育或技術訓練的外勞。我國的外來投資,現在比泰國及印尼的還要少,反而是我們的本地基金不斷地向外投資。因此,我國的生產率並沒有太大增長。

所以,當納吉宣佈改造政府、改善經濟政策時,我及我的同志們都很支持。納吉說他要取消以種族為基礎的扶弱政策,將執行新的不分種族,根據需求的扶弱政策。這個改變特別重要,因為我們現在的政策只幫到最有錢的馬來人;那些最窮的馬來人、華人及印度人都沒有受益。

我國以種族背景制定的扶弱政策也讓高級官員及政治人物濫用權力,把政府合約以及經濟案子都頒發予朋黨們,這也導致國家競爭能力降低。問題是,首相納吉要改革大馬,是否能講到做到?

納吉在他的演講中,也向美國人承認,在執行改造計劃時,他會面臨強烈的反對。我們要問的問題是:誰在反對?

我們看到許多巫統領袖支持的馬來權威組織,熱烈反對新經濟模式,尤其是針對取消扶持土著的政策。我們這幾天也一直聽到,前首相馬哈迪不斷強調說「那些要取消土著特權的政策是自私的」。

這些反對已經導致新經濟模式被延遲超過半年了。我們是否有信心,納吉能夠徹底執行模式內所有的政策?

更何況,納吉所面對的最大反對還是來自巫統黨內,尤其是巫統的高層領袖。

因此,現在最讓納吉頭痛的不是民聯領袖,因為民聯領袖都支持改革。在這種情況下,首相納吉還有能力作出「困難決定」嗎?我看大家心里都有數了。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