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1日星期二

新年願望

这是我东方日报龙虎三十12月13号的专栏文章:

明天是2008年了。我們對馬來西亞有什么特別願望嗎?

我們相信民主是最好的國家管理制度。為了保障民主文化,政府一定要公開,並隨時準備接受批評及反對意見。

我們也必須支持君主立憲制與議會民主制。 政府也得尊重立法機關,行政機關以及司法機關的三權分立。這樣,我們才能保持制衡並防止官方濫用權力。政府也必須在不懼不偏的情況下,全力進行反腐敗運動。

為了防止警方的貪污受賄與濫用職權文化,政府也需要設立獨立警方投訴及監督委員會。我們也希望政府能提高選舉議員的氣節與表現。

還能接受吧?但是以上所提出的祝願好像有聽過……對了,這些也是國陣政府的願望。並且還是2004年大選前向大馬人民作出的承諾。保護民主是首相在國會2003年11月剛上任時滴著眼淚宣佈的。其他承諾都很明確在國陣大選宣言中提出。

那么,為什么5年后,我們還是有同樣的願望呢?難道國家沒進步嗎?

政府利用非民主與壓抑的手段對付示威的小市民。要求公平選舉非政府組織,要求公平對待的印度同胞們都受到警方扣押。更何況,有些還被警方以謀殺罪名控上法庭。

三權分立的神聖也一樣的被置之不理。政府看來不願意面對Lingam片段所顯出的行政機關與司法機關醜聞。在上個月,警方在不合理的情況下闖進國會逮捕了一些國會議員的貴客。

我國的反腐敗運動也好像失敗了。在世界貪污排名榜,我國從2003年排名的37已經跌成第43位。首相承諾的獨立警方投訴及監督委員會,已經變成無獨立性的無權力特別投訴委員會。

我們國會議員的氣節也沒好到那裡去。前內政副部長,公開的跟外商投資者說「如果您對我國政策不滿,你們可以去其它地方投資。」四位巫統國會議員也用了不可接受的口語來侮辱女性及殘廢者。

為什么國陣政府在5年前承諾的,到今天完全沒實現呢?反而,在某些情況下,我國好像比5年前還要落后。所以在2008年,我的願望還是一樣的。我真心的希望,也會很努力的給我國政府壓力,實現它對人民所承諾的一切。

1 条评论:

匿名 说...

阿都拉政府主要的问题在于他毫无担当,短视,只想要继续掌握权力的领导态度。虽然他也确是继承了马哈迪所遗留下来的种种问题,不过一遇到马哈迪时代被揭发的丑闻就采取回避的态度,一昧想要息事宁人,把问题扫落在地毯之下,失却了改革的黄金机会;更为了巩固本身的权力,允许本身的亲信和家属如女婿凯里和儿子卡玛鲁丁利用裙带的关系累积巫统党内的势力和商业帝国。这与主流媒体所极力塑造出来的“想要听真话、承诺改变、柔中带钢、清廉亲民先生”的形象存有很大的差异,吊诡地形成一个期望越大,失望越大的局面。

阿都拉政府上台后即刻采用节流和财政紧缩的政策,猛砍大型工程,不料在遭到朋党集团的顽抗之后,尤其是马哈迪自取消马新弯桥计划的连串炮轰,就改弦易辙,重新恢复推行一系列的大型工程,包括一系列的经济走廊计划,其大洒金钱安抚巫统乡区铁票的目的多过实际发展的需要。

至于近在眉睫的全国大选,也难以稳定当前民怨四起的政局,无法让阿都拉政府专心治理国家,因为大选的结果将会影响接下来的巫统党选成绩。目前动摇的政局将会等待巫统党选之后才会明朗化,即阿都拉是否会变成跛脚鸭,凯里是否能够在巫统党内真正崛起,纳吉是否能够逼宫。大选的主轴已很明显,阿都拉以及巫统必须稳住马来选票来保住本身的位子,尤其是重夺回教党掌权之下的吉兰丹州,至于城市地区的华人或混合选区,就任由其他的国阵成员党去面对可能的惨败结局。这也意味着大选后种族关系的对立和分歧,将会进一步深化,勿寄望这个靠着对立结构喘息的阿都拉政府难以拿出什么改善的对策。

所幸的是,在这一阵子种族暴动和动用内安法令的传言不断的时刻,民众并没有变得人心惶惶,还是如往常地过日子,并还无所畏惧警察设立路障封锁吉隆坡的大阵仗举动,继续上街示威集会,诉求改革体制和要求他们的心声获得聆听。而且,大家对于人权的认识和醒觉也已经深化,在听闻巫统准备办大集会会,祭出内安法令也继续进行抗争,关注的人权议题也从要求废除内安法令和恶法,扩大到争取宪法之下和平集会的权利,拒绝接受恶法——申请警察集会准证的管制。在国内族群关系,因为经济资源分配不均和阶级分歧扩大的时刻,我国却出现了跨越族群的新政治——人权问题的共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