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8日星期二

原油价格100 美元记录

原油价格已达到了每桶 100 美元的记录,政府必须采取行动来减低通膨,应付经济挑战及履行其社会责任 。

美国原油期货在昨日以99.18 美元结盘报价前,周三及周四于纽约商品交易所连续两天突破每桶100美元的记录。油价从 2007年 1月的每桶50 美元几乎达到了双倍数的增长,这样的趋势增加了全球经济放缓的可能性。

美国政府在最后一季大幅度向下调整了他们的经济增长预测,基于次贷在该国引起的全球性流动危机,对 2008年的预测从原有的 2.5%降低到1.8% 。

新加坡也为他们在 2008年的经济预测做了类似的调整,将国内生产总值预计在 4.5%到6.5% 之间,而不是如2006年及 2007年间所经历的7.9% 或是7.5%强劲增长。

马来西亚政府不愿意面对经济的真实面貌,因为全国大选预计将在 3个月内进行。马来西亚经济早期预计 2008年的增长将介于6.0% 到6.5%之间。然而,在油价上涨,全球流动性危机造成经济放缓的因素下,第二财长竟然还在 12月 19日宣称国家能够达到其预期的增长。

原油起价将直接影响马来西亚的通膨并伴随着石油及天然气的起价,同时将间接的造成必需品及服务业的价格调升。正如政府继续保持了其增长的目标,它将继续生存在超现实的世界,就好比宣布 2007年首 11个月的通膨仅是2% ,并在2008年仅是提升到 2.5%。

普罗百姓正面对着严峻的经济挑战,因为所有必需品及服务业的价格都在调升,包括了汽油、房屋、水价、奶粉、面粉、白米、食油、水果还有蔬菜,都在过去一年面对了超过 10%的涨幅。

政府必须停止固步自封,一味相信其想像的世界也就是通膨只是良性肿瘤。与其耗费不具生产力的资源来惩戒食物摊还有小生意的业者,只因为调升了拉茶或是印度煎饼 10到 20仙的价格,政府更应该专注在消费者受到最大伤害的范畴。

举例来说,大道特许经营或是与独立发电厂这些被允许调高大道收费及电力收费以保证其巨额利润的经营者,政府绝对有必要与他们重新商讨合约。 2008年的大道收费调整,将为相关特许经营业者带来 3亿5 千万令吉的利润。白蒲大道( LDP )去年收费调升达60% 后,在扣除了仅是13 亿令吉的大道建筑成本,还保证了国阵政府188 亿令吉的净盈利。

政府也可以透过减少亏损中的普滕的保护成本,来降低国家通膨指数,因为这个人为的交通通膨是由马来西亚人民承担的,马来西亚纳税人花费了数以百万计的经费来补贴这一间公司。直到 2007年 3月结束的季度,普滕面临了超过5 亿令吉的损失。

政府或许会怪责说百物涨价是在其掌控以外的因素所造成的,但是,对于无法提高马来西亚人的薪金,并让马来西亚人的薪金在过去 10年中停滞不前,这是政府无法推卸的责任。举例来说,马来西亚刚毕业的法律学生过去 10年来的起薪都是停留在每月 1800令吉到2000 令吉之间;而在新加坡,他们的起薪已经从新币2000调高到新币 4000。

新加坡成功从亚洲经济危机的低靡期中过渡,转型成为以附加值的服务业、高端电子科技及生物科技制造业驱动的知识型经济,而马来西亚还是停留在高度依赖高商品价格、建筑业及房屋领域来刺激经济增长。前首相敦马哈迪提出建立进步、现代化以及先进科技建设的知识型经济早就已经烟消云散。

石油价格上升将是一把双刃剑,马来西亚人需要感到庆幸的是,在接下来几年我们还是净石油进口国。然而,政府迫切需要采取必要的步骤来重组国家经济,同时照顾低下阶层及中收入阶层人民的困境。

当城郊的人民因为高商品价格就好象油棕、橡胶、椰子还有可可而受益时,那些因此而接收到一些利益的中低下阶层却也首当其冲的面对了通膨压力。

所以,政府需要采取必要的步骤来均分高油价所获取的利润,这些利润创下了国油的新高。行动党在最近提呈的 2008年预算案中提议让每月赚取少于 3000令吉的雇员被分配高达3000 令吉的"马来西亚人花红",以减轻百物涨价所带来的生活压力。

预计油价将在近期涨至每桶100美元,国阵政府必然因为其自负又具误导性的经济数据受到震荡。国阵政府必须意识到真正的通膨其实可能接近马来西亚史上的记录,也不可避免的将会因为抑制需求而伤害了国内经济。政府必须加倍努力的重组国家经济以转入高附加值的知识型经济而不仅仅是依赖过往的国内建筑业及房地产业所带来的经济效应。
最后,作为一个负责任的政府必须更关注城郊区贫穷人民所面对的经济困境,并且不分种族及宗教的与所有有需要的马来西亚人分享国家财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