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6日星期六

周美芬潘儉偉料對撼‧靈北將掀“知識份子”戰

转载自《星洲日报》:

馬華的八打靈再也北區國會候選人隨著華總會長拿督斯里黃家定的宣佈已塵埃落定,現任國會議員拿汀巴都卡周美芬將繼續尋求蟬聯,而行動黨方面,秘書長林冠英的經濟顧問潘儉偉上陣的呼聲最高。

馬華鑒定為"灰"區

靈北國會議席的華人選民佔77%,以前是行動黨的堡壘區,但卻於1995年起連續3屆失守。獲勝的馬華對於這個選區從不敢掉以輕心,並把靈北區鑒定為"灰"區。在來屆大選,靈北區自然將成為焦點選區之一。

靈北區向來被公認為最多知識份子的國會選區。一般相信,朝野政黨在派出候選人時,通常都會打出"知識份子"牌,以博得選民的信任與支持。

若行動黨由牛津大學畢業的潘儉偉出征靈北區,對壘台灣政治大學畢業的周美芬,將會是一場"知識份子"戰。潘儉偉最大的考驗就是如何超越周美芬多年來在選民心中留下的良好形象。

周美芬形象親民

周美芬在靈北區擔任了兩屆國會議員,其親民以及為民服務的形象已經深入民心,這可以從1999及2004年大選的得票率得到證明。

潘儉偉自加入行動黨後一直活躍於八打靈再也北區一帶,更在白沙羅設立其服務中心,開始在地方上經營其"基層實力",以為大選鋪路。但要超越對手,仍然需要努力。

選民動向難捉摸
白小課題非關鍵

靈北區屬特殊選區,而選民所注重的課題及動向教人難以捉摸。上屆大選行動黨候選人劉天球,雖然咬著"白小課題"攻擊對手,卻慘敗。

但是,教育部長拿督斯里希山慕丁表示白小原校可能重開,而周美芬目前正低調地在穿針引線。若村民多年的期盼在大選前成事,這無疑將為周美芬加分,反對黨也將少了一項可借題發揮的課題。

不過,從上兩屆大選看來,顯然的白小課題不是決定勝負的關鍵。

一般相信,高教育水平的選民關注的課題傾向國家大事,如國家經濟狀況、司法短片、貪污事件、興委會及物價上漲等課題。

候選人部落格成平台
電子戰不可忽視

靈北區受英文教育的選民多,這對向來無法獲得英報或馬來報大篇幅正面報導的反對黨不利。

不過,由於資訊科技發達,候選人專設的個人部落格成為了發送資訊及提高知名度的平台。

大部份靈北區選民都會上網,而有孩子在海外留學或工作的樂齡人士也是上網一族,因為與孩子網上聊天最廉宜。

今屆大選,朝野政黨除了通過平面媒體展開"戰爭",電子媒體戰也是個不可忽視的力量。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