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2日星期二

国立学校频传偏差措施

转载自《当今大马》:

巫统推动种族政策是罪魁祸首

民主行动党秘书长经济顾问潘俭伟从教育环境的角度,分析政府如何通过种族主义和宗教极端政策,将原本各族融洽相处的学校环境给摧毁,并制造了一个个压抑而封闭的空间。

他说:“我非常怀念自己当年在国小求学的经验,拥有许多异族好朋友。可是在政府的种族主义政策下,现在的国小已丧失了它的多元和融洽色彩。近两三年来,各地国中和国小发生的偏差更是层出不穷。”

他举例道:“2006年初,森纳旺(Senawang)一间国中因为缺淡米尔文老师,而逼印度学生学习阿拉伯文,而且还得参加考试。巴株巴辖(Batu Pahat)一间中学的锡克族学生被校方逼使剪去其头发,违反了他的教义。槟城日落洞一国中规定非穆斯林不得携带湿的食物上学,因为担心含有非清真(Non Halal)成分,但却允许穆斯林携带牛肉,既使展示在兴都教学生的面前。”

“槟城日落洞一学校校长硬将该校英式篮球女球队退出半决赛,只因为女队员们在打球时没戴头巾。霹雳州一宗教师向学生售卖据说可加强记忆力的圣水,竟然获得州宗教司的包庇和辩护。白沙罗(Bandar Utama)国中4校的85%学生为华人,校方不仅解散了女啦啦队,还规定舞狮不能打鼓。新山一学院则规定巡察员必须戴宋谷,被投诉后才收回命令。”

潘俭伟表示,巫统在14个成员党组成的国阵内一党独大,只想不断的回教化,而没有意愿要改善国家。当家不当权的马华则为虎作帐,例如在副首相纳吉提出大马是回教国时,马青总团长廖中莱不仅不敢纠正他,反而为纳吉解释,模糊了议题焦点。

转载自《独立新闻在线》:

宗教极端政策摧毁共处环境

【本刊潘永杰撰述】最近国立学校不时传出实施一些族群与宗教偏差的措施,引发非回教徒社会关注和不满,民主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的经济顾问潘俭伟担心,若政府不加阻止,只会令国立学校沦为损害族群关系的摇篮。

潘俭伟昨晚在《东方日报》与隆雪华堂妇女组联办的《若即若离:马来西亚种族关系》座谈会,向在场约百位听众例举最近一连串国立学校实施族群偏差性措施。昨晚座谈会的主持人是隆雪华堂妇女组署理主席郑淑娟,其他主讲人是马华公会妇女组中委林礼菲、联合国紧急通讯工作组科学与法律顾问胡逸山,以及隆雪华堂民权委员会主席谢春荣。

潘俭伟认为,国小和国中目前的族群气氛已和20年前他唸中学时大不同;他透露,最近柔佛州峇都巴辖一所国立中学规定锡克教徒学生剪掉长发和刮清胡子。他说,对锡克教徒而言,留发和胡子是他们崇神的表现,学校的做法不尊重锡克教学生的宗教习俗。

潘俭伟也透露,槟城一所国中则规定非回教徒不能带熟食到学校,而回教徒却可以;校方的理由是为了尊重回教徒同学的宗教禁忌。不过,另一方面,回教徒学生却可以带牛肉食物到校,无视兴都教学生的宗教禁忌。

“在新山则有一所国立中学开始规定学校巡察员戴宋谷,随后更要全体学生都戴宋谷。这收项措施遭非回教徒的家长投诉,最后经在野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向政府抗议后,校方才收回此措施。”

国阵非回教徒为何没反对

他也指出,目前在国立学校的教科书里,一些非土著为国家贡献的事迹逐渐被淡化;两年前马华公会国会议员卢诚国在国会质询中学历史课本的回教历史比例过半,一些巫统党要却到卢诚国的办公室抗议,要他立刻收回在国会的谈话,不然后果自负。

潘俭伟也透露,早前两位巫统国会议员在国会质疑本地教会学校受到罗马教庭控制,并公然撒谎指责这些学校在开斋节也照常上课;他更不满在圣玛丽神像这些异教徒偶像出现在校园,要教育部拆掉神像。

他质疑巫统政治人物发出极端排他性的种族言论时,国阵成员党的非回教徒为何没有挺身而出反对。

1 条评论:

匿名 说...

无视执政党破坏族群关系实情
林礼菲讲“人人有责”遭围攻
http://www.merdekareview.com/news.php?n=5769

林礼菲 really put her foot into her mouth.