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12月31日星期一

否定症候群

这是我东方日报龙虎三十11月11号的专栏文章:

根據《英國泰晤士高等教育增刊》(THES)最新公佈的2007年全球大學排行榜,我國沒有任何大學擠入200強,反而排名還大幅度滑落。這包括馬大排名從第192位滑落至第246位。

首先,我要強調這個排名讓我簡直高興不起來。反之,若我國大學擠入50強,我肯定會很驕傲。因此,我國高等教育確實需要全面整頓及通過建設性批評來改善。

為了自圓其說,各大學校長包括馬大校長拉菲雅提出了許多藉口。

首先,他們責怪THES修改評估方法。然而,THES卻認為新的方法有助于加強評估的透明度及精確度。對國內大學校長而言,這種做法似乎為了確保讓我國大學擠出榜外!

THES排行榜開誠佈公地說,他們這種做法是為了避免被訪問學者,在不公平的情況下投本身大學一票。THES懷疑我國大學排名是在這種情況下大幅滑落。這也反映本地學者被訪問時,通過手中的一票把本身大學的排名推高。這難道就是我國學者的學術誠信吧。

拉菲雅還說,THES使用同儕審查(peer-review)作為評估標準,對一些小國如馬來西亞來說必然會「吃虧」。我們不能接受這種掩耳盜鈴的逃避現實作風。

新加坡面積佔我國四百八十份之一,人口只佔我國五份之一,但這未阻止新加坡國立大學與南洋理工大學擠入全球100強榜上。其他發展中國家包括南非、墨西哥、台灣與巴西都有大學名列全球200強。

為了加強競爭力,拉菲雅跟政府要求更大筆的研究撥款。即使政府提供更多撥款,讓一些「半桶水」的學者進行學術研究,也無法提高我國大學的整體素質。最終,當局就會亂耗這筆錢追求沒有實質意義的學術研究成果,甚至到外國參加貿易博覽會,純粹為了贏取一些毫無價值的獎牌。

我國大學及高等教育部應該怎樣做?其實很簡單。本地大學必須不分種族、國籍或背景,招募國內外最優秀的學者到本地大學。這些大學所開辦的各個科系必須錄取成績表現最優秀的學生,而不是通過種族固打制錄取新生入讀。

此外,國內大學招募學者及擢升學術人員的制度,必須符合透明作業的需求。各別大學有必要宣佈每個課程最低錄取分數、條件及其結果。我們的高等教育部能做到這點嗎?

若我們不肯摒棄否定症候群並對症下藥,我國大學的素質肯定還會江河日下、一瀉千里。

没有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