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月21日星期一

行動黨:每年800億‧國油盈利應與民共享


转载自《星洲日报》:

(八打靈再也訊)行動黨推行兩大“抗貪污,降物價”大選策略,提出人民應共享國油每年高達800億令吉盈利,並與人民平分40億令吉的燃油津貼,讓所有月入少於3000令吉的國民,每年可獲享3000令吉的國油盈利。

另外,每月總收入少過6000令吉的家庭,也可每年分享6000令吉盈利。

逾950萬員工受惠

行動黨秘書長林冠英說,這項建議將讓超過950萬名員工受惠,包括上班族、樂齡人士、家庭主婦、殘障人士等。目前,大馬約有1千80萬名上班族,而月入少於3000令吉者則佔80%以上。

“身為石油出產國,政府應將國油盈利平均分發給中下層員工,在繼續對燃油提供津貼時,也讓國民共享盈利,尤其是國際原油價格突破每桶100美元後,國油的年度盈利將增加至800億令吉。”

“國油應彷效新加坡,分發2500新幣給每個家庭,雖然新加坡並不是石油出產國。因此,只需將一半的盈利平分給人民,不但能提昇人民的購買能力,刺激各行業的成長率,並帶動本地經濟成長。”

20萬宣傳單派全國

他週一(21日)在行動黨總部對記者說,上述建議是行動黨即將派發的“貪污發展,物價高漲”宣傳單的內容之一。傳單以華文、國文、英文與淡米爾文撰寫,並將印刷20萬份派送給全國選民,讓人民知道貪污政府與物價高漲的真相。

出席新聞發佈會者包括秘書長選舉策略顧問劉鎮東、經濟顧問潘儉偉、全國大選競選主任符月璇、行動黨雪州主席歐陽捍華及秘書劉永山。

20年貪污損失3800億

他說,根據美國金融機構摩根史坦利估計,截至2004年,大馬在過去20年里因貪污而損失了1000億美元(約3800億令吉),若以國油自1974年以來共賺取5000億令吉盈利估計,只有1200億令吉,或24%的國油盈利真正惠及人民,相反的3800億令吉,或76%則被貪污了。

另外,根據一份由Mydin超市提供的日常用品物價比率單,去年的通貨膨脹率居然高達20%,不是政府公佈的2%。

1 条评论:

NEO 说...

RM3000 or RM60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