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8年11月26日星期一

政府立法;防1MDB丑闻重演

转载自《大众网》:

(吉隆坡26日讯)财政部长政治秘书潘俭伟指出,希盟政府大刀阔斧腰斩多项大型基建工程后,接下来必须制度化,确保将来不会再有类似一马发展公司(1MDB)的问题发生。

他说,财政部长林冠英不可能永远都当财长,而接任的部长或政府是否会依照林冠英的做法,却不得而知,因此必须要立法,限制一套标准。

他指出,政府接下来要做的就是规划,即进行制度化,制定相关法令,如2019年财政预算案中提及的财政责任法和政府採购法等。

「林冠英不可能永远当财长,他现在要求公开招标,但确定下一个部长或政党还会这样吗?有了这些法令后,财政部长就被有范围的捆绑,不能乱来,也不会有一马公司的问题出现。」

潘俭伟接受《东方日报》专访时提到,政府上任后终止和展延了多项大型基建项目,因相关项目总额加起来多达4000亿令吉,这是政府无法承担的。

他举例,隆新高铁计划(1100亿令吉)、东海岸铁路计划(810亿令吉)、捷运二号线(560亿令吉)、捷运三号线(660亿令吉)、轻快铁3号线(316亿令吉)、和金马士-柔佛双轨电动火车计划(100亿令吉)等大型计划,加起来超过4000亿令吉,若不砍将影响到国家的未来。

他指出,前朝政府都没有在财政预算案中提及上述的项目,过去财案中的赤字只有2.8%,是因为这4000亿没有计算在内。

「你认为到时候国家能够应付吗?就算每个项目都有很好的经济效益,也不可能一次完成。我们的债务已达1兆令吉,增加多4000亿的债务要怎么还?收入够还吗?还是要加税在人民的身上?」

潘俭伟也批评前朝政府在制定财政预算案时,没有目标和故事性,只为了触碰到所有层面,让大家受益,却没有实质性的方案。

「现在的预算案为什么获得民众的接受?因为有故事性,我们面对问题并找方案来解决。新经济和数码经济要怎么走?我们就列出一系列的政策来应付,将火力放在要走的方向。」

他表示,新政府开放与私人界合作,如房屋和医疗保险,因此只要私人界有好的计划,政府都愿意配合,以便解决经济问题。

他提到,政府腰斩大型基建项目后,不代表省着钱不用,反而用来做更多的东西,虽然都是小小的项目,但这更能刺激经济,带来更高的效率。

没有评论: